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回顾

  2017年,诸城市以争创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和第三批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工作为统领,以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为重点,以载体建设、活动开展、长效机制建设为手段,确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助力全市“三区一城”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传播健康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

  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作为创建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依托潍河公园,建设1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三是联合教育部门,面向广大未成年人群体,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活动,促进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四是在市区LED电子显示屏上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利用市区公交站牌、出租车招停牌,设置200多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市区主干道两侧、大型绿地、部分公园设置589处“遵德守礼”提示牌;十九大召开后,在市区重要交通路口设置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十九大精神的有机结合。

  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

诸城市百尺河镇盆渠社区善行义举四德榜

诸城市“爱心传递 我们在行动”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一是加强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管理。在实现善行义举四德榜城乡社区全覆盖基础上,推动四德榜建设由社区向机关、企业、学校拓展延伸,全市共建榜400多个,上榜70多万人。2人获评评潍坊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择优向省里推荐81个优榜。二是常态化开展“诸城好人”评选活动。从“诸城好人”中择优推荐参评潍坊好人、山东好人和中国好人,对评选出的各级好人,通过“文明诸城”微信公众号和诸城信息港进行宣传,在全市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典型的浓厚氛围。2017年,1人获评全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有4人进入山东好人榜,16人进入潍坊好人榜,120人进入诸城好人榜。三是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文明单位、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团体持续开展义务植树、敬老爱老、扶贫帮困、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活动,助力社风文明。2017年,1人获评全省“最美志愿者”,1个社区获评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3人获评潍坊市“最美志愿者”、1项目获评潍坊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组织获评潍坊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社区获评潍坊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依托“文明诸城”微信公众号、“zc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QQ群等网络阵地,发布传播任务,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目前,“文明诸城”关注量已突破1万人,诸城市在潍坊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培训会上作题为《诸城市“四措并举”扎实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典型发言。

  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诸城市文明出行 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

诸城市“小手拉大手 交通文明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一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园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责任分工。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情况问题通报和《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行业调度。在市区LED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牌、出租车招停牌、主干道两侧、绿地、公园、建筑围挡广泛设置文明城市创建、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氛围。顺利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城市提名资格。二是开展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创建。用好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管理系统,督促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四德工程”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宣传本单位文明创建活动的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2017年,新增省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社区1个,市级文明单位5个,市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社区2个,市级文明校园2个。南湖区郝家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三是开展文明行业创建。联合房管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和谐物业企业、文明和谐物业小区、文明物业服务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在物业行业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共评选出10家“文明和谐物业企业”、10个“文明和谐物业小区”、20名“文明物业服务标兵”。四是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组织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调度会,联合民政、城管部门,对群众反映不满意村庄进行督查整改,发放宣传画10万余份,2017年下半年,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暗访和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中,分列全省129个县市区第37名和第62名,较上半年有大幅提升。五是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举行“文明出行·青年在行动”启动仪式,发出文明出行倡议;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在密州路小学、相州镇中心学校等举办学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出行进企业活动,为美团外卖的120辆外卖车辆张贴文明出行公益车贴;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护栏上设置30多处文明出行公益宣传牌,加强对不文明出行行为处罚力度;组织龙城慈善义工协会志愿者为全市500余辆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张贴文明出行公益车贴,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彩页5000余份。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持续整治交通秩序,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图/文 诸城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