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8展望

  2018年,全区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国家、省、市各级文明单位对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服务大局、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化水平。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打造理论宣讲员队伍,利用各类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广泛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切实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加大公益广告刊发力度,保证报刊、网络重要版面、重要位置的刊发数量和质量。积极利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在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区域的显著位置刊载公益广告,努力打造街头正能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经济区好人榜”、“善行义举四德榜”,大力宣传推广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潍坊好人等先进典型,树立一批“看得见、学得上、推得开、立得住”的榜样和标杆。深入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普及提升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四德工程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经济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加强各级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四德内涵融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庆日,倡树文明新风。组织开展好“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发挥各类群众文艺团体的作用,利用文艺演出,把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好人好报等理念和故事编出来、演出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借助“市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管理系统”做好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管理协调,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尚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域和行业,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

  3、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建设。按照“打基础、管长远、求实效”的原则,建立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着力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志愿服务、城乡环境、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及群众满意度。2018年开发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文明创建日常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为民创城,为了打造我们美好的家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提高群众对我们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的满意度而创城。将创城迎评期间创造的好的氛围、好的环境、好的成果保持住,进一步丰富文明创建的内涵,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将文明城市创建这项为民工程、德政工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下一步将继续从大局出发,克服麻痹懈怠心理,切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工作,围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个中心,一如既往地抓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各项创城工作。

  4、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提高人的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民生工程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是一项具体实在的民心工程。一是进一步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提升的基础工程、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切实抓好抓实,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宣传、强化投入、强化带头、强化杠杆、强化整合、强化责任、强化考核、强化时效,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大力度,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移风易俗作为长期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真正在全区形成“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二是深化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运行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强力推进实施。为保证城乡环卫一体化顺利实施,进一步实行领导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了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真正做到把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大街道驻地和村、社区环境集中整治力度,尽最大努力消灭一切卫生死角,维护好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努力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成效,得到真正的实惠,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