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8展望

  1、继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媒体和社会宣传,营造浓厚创城氛围。继续组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会文化环境、集贸市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社区管理等六项整治活动,开展社会环境综合治理、“净化美化家园、共创生态文明”、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推动市民文明行为、社会良好秩序形成常态,保证整治成果长期有效、城市面貌持续改善,以扎实的工作迎接潍坊市的年中和年底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 

  2、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孝敬和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一要突出典型引领。继续做好潍坊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上报工作,组织开展“安丘好人——每周之星”、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评选和广泛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二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设立专题专栏,大规模、多渠道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同时加强车站、广场公园、建筑围档、公交站厅等公共场所公益广告的宣传工作。三要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要在各级党政机关和文明单位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不定期组织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学雷锋”、扶贫助困、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壮大网络传播文明志愿者队伍,扩大网络文明传播骨干规模,营造良好的网络文明氛围。宣传推介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合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四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2018年“放歌安丘”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开展送戏曲、送电影下乡,发展小剧团、戏班子等文艺组织,利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协助各镇村建设乡贤馆、村史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思想教育阵地。五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把汶河广场、市北区植物园等公共场所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各镇街区在驻地和中心社区建设1-2处,设立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宣传牌,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传统美德以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主题宣传,宣传展示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身边好人事迹,传扬美德善行。 

  3、加强乡风文明培育工作。一是加强乡风文明培育阵地建设。要在农村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文化墙、精神文明宣传栏和村民文明公约等阵地,做到在所有村居全覆盖。继续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二是广泛开展各类乡风文明培育活动。以培育新农民为目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好母亲、好婆婆、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妯娌”等评选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要抓好组织建设。在前段所有行政村都建立起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组织理事会成员培训,把理事会建成群众信赖的组织,由红白理事会把各项管理规定落到实处。二要加强宣传,村居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流程、制度等要上墙公示,同时通过设立移风易俗标语、宣传画和移风易俗文化墙、发放明白纸、大喇叭、宣传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提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三要搞好整治。由民政、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卫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打击丧葬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监管,遏制婚丧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歪风,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4、组织感动安丘人物评选活动。由各镇街区,各系统、单位层层推荐,评选出各行各业典型模范人物,进行隆重宣传表彰,大力弘扬道德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5、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评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学习“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文明诚信窗口”和“文明诚信标兵”评比活动,在广大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主题活动。加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日常考核督查,探索建立以日常管理为主的考核管理机制,做好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工作,用好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管理系统。组织开展省、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 

  6、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中小学开展以《弟子规》等为代表的经典诵读活动,组织核心价值观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等主题活动,开展“美德少年”、“ 道德小模范”、“书香之家”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工作指导,加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加强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宣传,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