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8展望

  2018年,诸城市文明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四个城市”和“三区一城”建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加大财政预算投入,进一步丰富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内容。有效整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内容,创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设计元素,制成宣传牌,设置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市区公交站牌、出租车招停牌、主干道两侧新设置200处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争取利用半年时间,将市区LED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刊播率提升至30%以上,营造出“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声势。 

  2、举全市之力打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其他市级领导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规划》,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重点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开展督查活动。在媒体开设创建专栏,对创建工作进行追踪报道。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活动,每月评选10名“诸城好人”,争取年获评潍坊市级以上“好人”数量达到10人以上。启动新一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出2018年诸城十大道德模范。用好用活善行义举四德榜,推出十佳“四德工程”示范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评选十大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筹备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文明单位试点推行“同事+家庭”式志愿服务模式,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爱·出发”志愿服务品牌。开展100场信用宣传普及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引导形成崇尚诚信的社会氛围。 

  4、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四德建设、新农村新生活、移风易俗、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工程”,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成果,提高农民道德文化素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完善社区公约、村规民约,引导人们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3月份,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评活动,评选表彰第一届文明家庭;5月份,组织一次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现场观摩会议;10月份,组织开展孝老敬老爱老活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5、大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制定《诸城市文明单位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文明风尚传播、好人线索推荐、志愿服务活动、城乡联建帮扶等方面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常态化。在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争创文明诚信窗口”活动;在市场主体中广泛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在农村社区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种植户”等活动。深化文明社区、文明行业创建,推动建立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四社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12月份,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征文比赛,激励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清明节期间,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组织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活动;“七一”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开展兴趣爱好培养、能力素质拓展等课外实践活动,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经常化。持续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加强对网吧和娱乐场所整治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