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年,昌邑市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首要工作,切实抓好选树道德模范、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健全三大机制,夯实创建基础

  为巩固和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市从加强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完善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使文明城市创建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不断增强文明城市建设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出台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举全市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吕珊珊同志、市长李玉祥同志亲自听取创建工作汇报,亲自现场指导检查实地测评站点;各分工包靠市级领导紧靠创城一线,聚焦突出问题协调解决;市人大、市政协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创城工作专项视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的高规格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15人集中办公,具体指导、协调、调度、督查创建工作。全市真正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及其办公室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监督视察、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督导督办机制。为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要求,制定《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工》,把《测评体系》确定的7个测评项目、58项测评内容、120项测评标准进行细化分解,做到单位、任务、标准、时限四个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创新督查督办方式,采取市领导现场调度、暗访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导、联合督查,市创城办日常巡查和专题督办等多种模式,通过下发任务通知书、整改督办单、实行台帐式管理等形式,确保整改效果。今年以来,市级领导牵头组织开展10次现场指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行重点督查7次。市创城办4个站点组每天进行巡查督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社区小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类别站点问题进行反复督查,反复纠治。2017年,市创城办累计下发问题整改督查单418个,印发工作简报32期,督办问题2800多个,整改率达95%以上。

  三是建立完善全域动态查访机制。推行城区网格化管理,将全市城区范围和部分部门单位划分为9个网格,调动全市100多个部门参与,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构建起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城区管理新模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上街参加义务劳动,各网格责任单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采取徒步方式,深入到各个创城点位巡查,带动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取得了明显效果。

  开展四大整治,提升创建实效

  坚持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城工作导向,积极征求和吸纳广大基层单位和市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瞄准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设工地、农贸市场、交通运输、网吧影院、宾馆饭店、旅游景区、铁路公路沿线、窗口单位等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进行专项整治,真正将创建的过程变成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过程。

  一是交通市容专项整治。实施城市提质扩容工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城市“通经活络”、“强筋健体”,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市建设局大力开展了城区道路整治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海绵城市。累计完成城区道路挖补沥青路基18318㎡,完成沥青砼道路面层修换41422㎡,整修人行道167016㎡,完成中百巷、外贸巷、工人新村巷等背街小巷硬化改造198条。市城管执法大队本着“疏堵结合、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城区建设路市场、利民街夜市、育新街市场、无名路市场、文昌南路市场等5处占道市场进行搬迁整治,共搬迁摊点1200多个,拆除大小棚厦420个,突出解决了市场外占道经营、秩序混乱、乱摆乱放、道路不畅的问题。市交警大队在常态管控城区交通秩序的同时,启动全警上路执勤活动,调配220名警力,定路口、定路段、定责任,每天交通高峰时段上路执勤,强力整治违法停车行为,增划停车泊位420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市环卫局在城区保洁精细化提升上狠下功夫,新增配冲洗、洗扫、洒水车10辆,新建移动公厕2个,星级公厕2个,更换垃圾桶1100个,安装太阳能果皮箱300个。市交通局加强公交、客运、出租、公共自行车等实行精细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打造了文明创建标杆行业。

  二是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力量对城区18条街路、4900个经营户、5处市场不间断排查整治,发放文明节俭桌牌2.6万个、宣传画48000份、禁烟标识7000张,印制各类餐饮服务规范操作指南、记录等材料6300份。市卫计局加强对医院、宾馆、经营性公共场所的管理,健康证持证率、消毒设施到位率、卫生制度上墙率、“五病”调离率已达到98%以上,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100%。

  三是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市教育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熟背“24字”内容,开展“网上祭英烈”、“经典诵读”、“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等10多项活动,发放各种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材料90万份,制作更换各种标语、宣传牌1800块,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市文化局精心打造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黄元御故居等公益性文化场馆,各类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对群众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文化执法局大力开展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整治,出动检查人员28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7家次,取缔游商地摊7个,没收非法出版物136套(册),为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是社区小区专项整治。奎聚街道、都昌街道、围子街道大力加强辖区内社区小区设施、社区公共文体场所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市民教育、小区居民宣传普及、公益广告宣传等活动,各实地测评站点软硬件设施全面达标。市房管中心制定出台了《昌邑市物业管理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全面整改居住小区内乱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车辆无序停放等问题,筹措资金升级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和集体宿舍区,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组织三大活动,活化创建形式

   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和灵魂持续深入推进,突出道德文化内涵,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

  一是道德典型选树活动。实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素质提升计划”,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文明餐饮、文明上网、文明施工等专项行动,有效解决失德、失范、失信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昌邑市道德模范”、“昌邑好人”评选活动和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活动,选树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5万名,推荐好人线索147749条。组建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骨干的道德宣讲团,深入市直部门单位、村(社区)、学校及企业开展巡讲活动136场,参与群众3.5万多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市电视台、报社在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全方面、多角度、大力度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实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20支,招募注册志愿者4.6万人。团市委组织牵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牵头37个单位包靠城区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妇联、残联、交通、文化等部门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分管领域内开展“关爱春蕾女童”、“阳光助残”、“和谐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市义工联合会开展的“为烈士寻家”志愿服务项目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市文明办、网信办组建“两微一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组织网民参与“创建文明城,你我在行动”、“贫困儿童微心愿”、“昌邑好人微访谈”等热点主题志愿传播活动,汇聚了网络文明、传播了正能量。

  三是公益宣传普及活动。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让核心价值观近在眼前。制定专门的《宣传方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信用体系、志愿服务、公民文明旅游、勤俭节约、关爱未成年人等重点内容,立足昌邑特色提高原创性,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流动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起全民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8.3万份,发放市民公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折页36万份。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牌7400多块,城区建筑工地围挡、商业门头LED电子屏幕、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区域设施公益广告占比达90%以上,营造的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势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主要媒体上开办创城专题专栏,刊播创建工作动态近300篇,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片5个,24小时不间断播放。利用“文明昌邑”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年向市民推送公益宣传200多条,涉及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活动赢得了13万市民的点赞。同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电视、报纸、网络等设立“曝光台”专栏,刊发监督性报道80多篇,公开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不卫生不道德现象,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图/文 昌邑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