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2017年,坊子区文明办围绕总书记关于坚定“四个自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完善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和省级文明区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制作更换公益广告牌110余块,发放公益海报1.2万余份,制作发放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公益车贴5000余张。开展五项综合整治行动,整改问题410余条。梳理提报全国文明城市迎审材料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材料140余份,省级文明区创建迎审材料480余份。目前,已顺利迎接了市里的模拟测评和省里的测评。

  坊子区常态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22日,坊子区文明办联合区交警大队对全区志愿者进行培训。

  深化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活动,今年推选出第五届市级道德模范3人,数量全市第一,推选出潍坊好人5人。年底前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25场。推荐省级文明家庭1个,市级文明家庭6个。

  12月25日,坊子区召开“道德模范”暨“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对全区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进行表彰奖励。

  春节来临之际,坊子区文明办组织对全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开展走访慰问。

  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今年乡村文明行动工作以促进“村容村貌改善”和“乡风民风提升”为重点,着重抓实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坚持每月调度督查评议,全省上半年实地暗访和电话测评,我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四区第一,移风易俗四区第二。建成全国文明城市1个,第五批省级百镇千村示范点2个。6月29日,对全区302各村居社区的支部书记和红白理事会会长62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增强了其业务水平和能力。9月28日召开了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现场调度会。10月20日召开全区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移风易俗工作。

  坊子区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图为10月26日,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捐赠物品。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经典诵读、“我说我们的家风家训”、“我旅游、我文明”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二是大力培育美德少年,培育市级美德少年5人、区级美德少年100人。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区“国学小名士”电视评选大赛,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4名,优秀指导教师2名,优秀组织单位1个。 市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4名,优秀指导教师2名,优秀组织奖1个。推荐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1个,先进工作者1个。

  5月23日,坊子区组织开展“第一届国学小名士”电视诵读大赛。

  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一是按照“对内推动,对外宣传”的要求,各级文明单位都成立了5人以上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切实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制度建设。二是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选取20个交通路口由各级文明单位主动认领,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三是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累计注册志愿者已达37427人。四是评选推荐“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候选典型8个。

  坊子区青年志愿者风采。

  坊子区志愿者走进坊安街道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