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西杨家埠村位于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和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及主要产地,也是山东省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重要景区。古色古香的村居,特色鲜明的风筝年画一条街,让这个全国文明村以其独特的气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全村450户,1286口人,从一个占地不到100平方米的小作坊,到今天具有年画文化、风筝文化、古店铺街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四大艺术文化的民俗旅游大观园,西杨家埠村人为之付出了不懈努力。近几年来,在党委政府“做大、做强、叫响杨家埠”的指导精神鼓舞下,西杨家埠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本着“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配套完整、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升品位”的原则,使各项工作取得了飞速发展。

  按照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乡村文明家园”的目标要求,坚持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投资7000万元建成了400余处古式二层楼房8万平方米,投资320万元整修新路15000平方米,将新修路全部硬化,并在道路两侧种植苗木3.6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200余盏。投资5000万元修成了56处艺术特色浓厚的旅游商业街铺,形成了集民居、旅游、展示、接待、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民俗旅游特色新村。目前村内水、电、通讯、排水管道等配套设施齐全,村内道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

  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村集体收入也逐渐增多,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一定资金作为福利分两次给村民发放。对全村年过60周岁的老人每年发放400元的生活补助金,为每位村民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加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投资180万元,建立了集办公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大院,设有图书室、娱乐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成立了100余人的群众文艺团体,专门建设了一处集健身与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2002年西杨家埠村被评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年画风筝被国务院确认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授予大观园为“全国56个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风景区”,同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1年西杨家埠荣获“中国年画之乡”称号,大观园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7年西杨家埠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图/文 寒亭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