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寒亭区朱里街道狮子行村位于朱里街道西北部,206国道253公里处北一公里、杨瓦路东一公里,现有人口230户,773人,土地1600亩。狮子行村始建于明代,传闻村南路两旁有两排石狮子故取名狮子行村,狮子行村是龙山文化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今年11月份,狮子行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狮子行村以“谱文明新韵、建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厕改、户户通、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主攻方向,今年以来,投入10万资金出动710人次,30车次深入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四大堆”30余吨,整治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13处,栽种800余棵绿化树,全村范围内种植向日葵、野花组合,切实提升人居环境。

  狮子行村利用集中流转的土地,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苗木绿化,先后引进建设起了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有机蔬菜合作社、5个绿化苗木基地,开展了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

  狮子行村抓住打造“艺家驿站”公共文艺服务圈的机会,以“艺术光雕+乡村艺站 + 彩绘涂鸦+文艺交流+休闲体验+网红打卡”为撬动,积极探索“文化点亮乡村”,形成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新链条,打造建设乡村陶艺馆、美术馆,儿童绘本馆,彩虹磨坊,主题涂鸦街等,推动乡村艺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业态。

  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该村还进一步挖掘汉代陶井、狮子行龙山文化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场所,成为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载体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