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该村继荣获“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后又一更大殊荣。

  孟家庄子村位于大家洼街道南端,全村共有148户,耕地280亩,村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五大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荣获了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滨海区“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党员带头共奔小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在第一书记袁训学及该村“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狠抓班子建设,积极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夯实基层人才基础,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大大增强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向心力。村内的全体党员犹如一个个被激活的具有输氧功能的“红色细胞”,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村庄的健康和谐不断输送“氧气”和“养料”。

  2018年,在孟家庄子村“村两委”组织下,以党员带头、村民自愿入股的形式筹资260余万元,流转土地60亩,注册成立了滨海孟家庄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转变了依靠传统化工为支柱产业的模式,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当年建成40余亩连栋温室大棚,建成后试种了一茬“宝贝南瓜”及菠菜,经营收入近30万元。2019年,对村耕地统一进行流转外包,减轻了农民生活负担,扩大农民收入来源、进一步达到规模化种植效果。2020年年初完成了葡萄种植计划,同时整理土地15亩种植了1000棵桃树。投资210余万元建设的孟家连栋温室大棚,每年都为村里带来近百万元的利益。除了蔬菜大棚,他们还修建了葡萄大棚,建设了花卉园林,帮助更广大农户和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进一步促进生态种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在村里的事儿,村民都积极响应,平时有个大事小情也都找我们,党支部真正成了群众的主心骨。”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友开心地说。

  如今在孟家庄子村,处处活跃着热心帮扶群众的普通党员,他们的热心拉近了党群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拉近的关系里,孟家庄子村融洽的氛围日益明显。依托党员“红色细胞工程”,孟家庄子村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文明村居建设立体交错的保障体系,每名党员根据就近就熟原则结对服务群众,实现文明村居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服务网络体系。

  携手建设美丽乡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得很呢,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遇到下雨天房子漏雨,走路满身是泥。自从搞了美丽乡村建设,盖了新房,修了新路,栽上了花草树木,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子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美。”说起村子的变化,孟家庄子村居民袁会兰一个劲竖大拇指点赞。她说,过去部分群众不爱卫生,垃圾随手乱扔,废弃杂物乱堆乱放的情况比比皆是,现在村民的生活陋习已完全摒弃,垃圾分类处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据孟家庄子村村主任孟凡科介绍,近年来,该村把环境卫生治理作为改变乡村面貌的基石,拆除老年区内危旧房屋20多栋,在老年区内进行重新规划,新建高标准二层楼房10栋;村内排水设施通畅,道路街巷进行了全部硬化,自来水入户率100%;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将该村街巷的所有柴草等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村内外墙进行了全部粉刷并绘制了文化墙,将“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多项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村在2018年底就全部实现了户户通天然气,2019年底又完成了“水污一体化工程”,积极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全面消除了旱厕,大街巷子全部用花砖大理石和路沿石进行了铺设,这一系列工程顺利通过了潍坊市人居环境验收小组的验收,并在大家洼街道33个村居的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该村还建设了文化宣传一条街,并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按时转运处理,增加配置了垃圾桶完善了垃圾无害化处理,配备保洁人员、实现垃圾定期清理,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村民惊喜地发现村里道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街巷变美了……到处呈现出产业优化、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发展盛景。

  文化生活百花齐放

  每当夜晚降临,村内文化广场都会响起优美的旋律,七姑六婆翩翩起舞,天真孩童笑声朗朗,处处充满了文明和谐、友善互助、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文化活动多了,村里的文明风尚也愈加浓厚了。”孟家庄子村妇女主任袁信菊介绍说,孟家庄子村是个古老村庄,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积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投资70多万元建设了一处文化大院,进行了微机、电脑桌、健身器材、书籍等文体活动设施配备,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走进孟家庄子村文化活动广场,看到身着鲜艳服饰的妇女们正在排练秧歌,动感的音乐,飞舞的彩扇,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从23岁嫁进孟家村,现在已经是儿孙满堂了,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精神文化生活也挺丰富,国家的政策对咱们乡村建设、农民都很关爱,我们日子过得的越来越红火。”正在参加排练的该村村民孙红菊告诉记者,村里的妇女们成立了一支业余舞蹈队,在农闲时排练演出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不仅丰富了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做到了娱乐和健身双管齐下、并蒂开花。“每晚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跳舞是姐妹们的‘必修课’,我们还经常邀请区里的文化志愿者来教授新的舞蹈节目,区里开展什么文化活动,我们也都是踊跃参加。”袁信菊自豪地说,现在姐妹们跳出了村子,跳到了滨海区,有了更广泛的展示平台。

  曾经在农村,每到农闲时节,妇女总是爱聚在一起闲聊,聊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却总是因此产生矛盾、引发纠纷。为了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多年来,该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文化事业建设,组织“五好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唱响了家庭文明和谐的主旋律。该村还借助每月阳光议事日,向广大妇女儿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婚姻法》《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计划生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防艾滋病和结核病知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环境。

  人人参与文明行动

  走进孟家庄子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随处可见的文明礼仪宣传牌,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无不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气息。文明不分你我他,良好的村容村貌背后,是人人参与的暖心村风行动。孟家庄子村近年来修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婚、丧事简办、革除陋习,促使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大力弘扬“团结、拼搏、诚信、文明”的地域精神。

  “我们修路、装太阳能路灯、开展房屋改造等,都发挥‘一事一议’机制让村民充分参与,还制定了无条件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村规民约,建立了调解理事会,形成了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格局。”孟家庄子村村主任孟凡科介绍说,除了让文化兴、文明兴,更要让村民富、荷包鼓。孟凡科说,该村在2014年就成立了由党员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认真研究,精心制定出多条涉及计划生育、环境整治、婚丧嫁娶等内容的村规民约,用通俗直白的语言反对婚宴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行为。该村村委还特别关心村民医保和养老保障问题,每年投资5万多元为村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进行补助,对60岁以上的老人给予每年800元的生活补助,定期组织村干部入户看望村内困难户、病灾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另外,村委人员还特别关爱困难老党员,对家庭困难的党员实行救助,每年为村民发放福利金每人1500元左右,并为村里引进了纯净水设备,安装了净水机,改善了村民的饮水条件。该村还将名人家风家训、孟家庄子村“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美丽庭院星级标兵户”等事迹在家风长廊公布展示,有效引导全村广大家庭重家庭、守家训、正家风。

  走过几条街巷,穿过平房区是村里的“别墅”区,每条街巷都有着自己的主题,比如法治街、食安街、文化街等等,每个家庭的风格也各有千秋,建筑构造是村委确定的统一图纸,但院子布置就百花齐放了,有用玻璃窗将半边庭院整成会客厅的,有做成温室花圃的,还有保留庭院原貌种植蔬菜的。沿着水泥路一直走到村东头,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大棚内水果萝卜、油菜、西红柿等新鲜的蔬果长势喜人,不仅引来滨海当地居民前来采摘,而且还吸引了一些周边地区的游客。漫步整个村落,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好愿景。

  舒心、红火、更好,是孟家庄子村村民对当前生活发出地最真实的感慨,也是他们最美好的憧憬,淳朴的村民们也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