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宽阔平坦的柏油大街,粉刷一新的院墙村巷,每家每户门前整齐端庄的栅栏花园,内涵丰富的文化墙……走进潍坊市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山下于村,一草一木皆风景,时时处处显文明,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文明和谐、清新亮丽、整洁优美。“兴家风,淳民风,正村风”成为山下于村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词,推行“街巷长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设立“文明公约红黑榜”提升村民道德品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凝聚民心,全村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2020年11月喜摘“全国文明村”桂冠。细细品来,山下于村的“文明密码”,为民务实接地气。

  “街巷长制”实现村居自我管理

  投资1100万元硬化村内所有道路以及铺设“三水合一”污水管网,购置了美观实用的花盆100余个,放置在各主要大街、路口,保证了绿化效果,做到四季有绿有花。创新实施“街巷长制”,落实门前“三包”,做到常态化保持。每条街巷由村民推选认真负责的街巷长,统筹管理各自街巷绿化、美化 、卫生、邻里等事宜,村内大街小巷及边缘地带进行统一治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生活秩序、邻里关系等明显提升。同时,积极传播“文明之音”。建设“文化一条街”“文化墙”,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1200余份,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窗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不断造浓文明创建氛围。

  “现在我们村每条街巷都有街巷长管理,乱倒垃圾、乱摆乱放现象没有了,村里干净整洁,大家伙儿看着心里也舒坦。”山下于村村民于中潭说。

  “文明公约红黑榜”让村居更文明

  统一印制《山下于村居民文明手册》,分为“红榜”和“黑榜”两部分,由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巡查组,不定期对人居环境、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孝老敬亲、家庭和睦、违章建设、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巡查,计入“红黑榜”。通过道德点评台对“红榜”“黑榜”进行公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年底,我们将依据‘红黑榜’成绩,对‘红榜’优秀居民(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发放证书;对上‘黑榜’的居民(家庭)进行教育引导。”山下于村党支部书记季传东介绍说。

  通过“文明公约红黑榜”举措,村居门前乱摆乱放现象少了,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见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孝老敬亲、文明有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乡风民风持续改善,全村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文明实践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共筑孕育文明的摇篮。积极打造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实践场所。开展家居生活、伦理道德、亲子教育、身心健康等内容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公婆、好媳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今年我村共评选‘文明户’‘五好家庭’32户,‘好公婆好媳妇’16人,市、区、街、村四级‘美丽庭院  示范户’114户,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引领作用。”山下于村妇女主任刘焕芬说。

   

  在开展先进评选的同时,山下于村注重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结合传统节日,推动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加强村内治安,普法教育制度化,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今天的山下于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东风的吹拂下,创新思路举措,优化服务标准,以民为本,共促文明,推动了全村邻里更团结、家庭更和睦、子女更孝顺、村居更和谐,奏响了新时代全国文明村的华美乐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