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日前,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中,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荣列其中。

  地处柳疃镇北部的青阜村近年来坚持生态本位,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曾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潍坊市级文明村镇、昌邑市环卫一体化先进村、农村基础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新型农村。近年来,青阜村依靠不断壮大的村级经济,着力满足村民对居住环境、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更高要求,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全面发展各项事业,提升发展水平。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100%。先后筹资18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大街小巷,修砌了排水沟,修建了门牌坊,对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投资6万元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庄面貌。投资40万元建设高标准文化广场;打深井一处并建设了泵站,解决了北部盐田复垦区1000多亩和青阜村3000多亩农作物的灌溉问题,有效缓解了周围村庄的旱情,辐射农田面积达18000多亩;新建高标准文体活动室,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栽植绿化树木6000余株,道路硬化8.6公里,安装路灯82盏,实现了全村所有道路的硬化、绿化。

  建立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民增收。青阜村打破传统小农模式,探索产业发展路径,与丰瑞公司联合组建昌邑市宏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昌邑市久丰机采棉种植专业合作社,领办、整合了农丰棉花、运兴玉米、友盛小麦等各类专业合作社6家,注册成立了昌邑市柳疃青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发展“社村共建”村庄15个,逐步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带动农民扩大了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效。在青阜村的带动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会员1600多户,辐射3个镇街,30多个村庄,受益群众达到5000户以上。

  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和谐新村。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村庄、建设社义新农村相结合,以创建促工作,以工作带动创建。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的社会公德和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在村内尉然成风,形成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民风、村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