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文明村镇

  说起景芝镇红旗村,一些外地人可能不知道,可提起景芝红旗三页饼,可以说是远近闻名。而如今红旗村又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名单发布,安丘市景芝镇红旗村榜上有名,入选“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走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

  红旗村位于景芝镇区,全村203户,705口人。村边浯河流过,村内环境优美、整洁有序。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工业和服务业,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日新月异,如今嬗变为全国的“明星村”。

  俗话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精神文明离不开物质文明建设,总是相辅相成的。该村一直把谋发展当作头等大事,发展工业,做大特色产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为老百姓谋取了福利,实现了强村富民,也把百姓的心聚拢了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近年来,红旗村充分发挥镇区优势,实施旧村改造,建设了红旗小区、水岸春天居民区,极大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大力发展了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先后发展了三页饼加工、餐饮服务、服装加工、建筑建材、商贸物流等营业项目200多家,吸引从业人员1000多人,全村劳动力转移达到98%以上,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0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村民的精神文明也相应地活跃起来。走在红旗村,看到村里设立的“四德”建设公示栏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含义、内容格外醒目。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里,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轮流坐庄,崇德向善已渗入红旗村村风民俗。“我们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四德工程建设,推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全村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友善,尊老爱幼的良好村风。”景芝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赵振平说。

  在红旗村王惠芳家里,记者见到了她74岁的婆婆赵金芳,身体硬朗的她,坐在暖融融的楼房里其乐融融。赵金芳老人有四个儿子,王惠芳是老人的三儿媳妇,婆媳常年住在一起,用这娘俩的话说就是从来没有红过脸。

  “家庭成员弟兄四个,我对象是老三,俺娘常年在这里,相处得很好,弟兄四个都很孝顺,这么大年纪了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吃,主要是别惹父母生气,上了年纪了只要吃得好了,开开心心的就好了。”王惠芳说。

干净的院落

  近年来,红旗村扎实开展“文明家园”建设,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村里详细制订了村规民约,并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红白理事会成立9年了,白公事去多少人招待多少桌,烟酒都不管,就带个白花,也不穿孝服,也就花个2000多元。喜事就是老少爷们一起吃个喜糖,自个家里喝个酒,不请客,不上饭店,也不大操大办。”红旗村村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赵奉富说。

  如今的红旗村,崇德好善、乐善好施蔚然成风,信守承诺、诚信经营达成共识。

  村民赵术玲在景芝镇区经营着三页饼、水行和车行,她是红旗村200多家个体经营业者诚信经营的代表,他们在富民强村的创业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赵术玲说:“咱这三页饼保证质量,顾客吃着放心,而且味道好、有弹性、有劲道,做到了诚信经营,每天销量在100包左右,一袋为40张,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如今经营着三家三页饼店的赵术玲生意红红火火,年销量在30000余包,产品主要销往潍坊、青岛、东营和台湾等地区。

  “为民而创、为民而建”,是红旗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所遵循的理念。该村在争创文明村镇的过程中,把改善民生福祉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积极构建和谐的红旗村。从2003年开始实行旧村改造以来,红旗村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栽植树木1600多棵、铺设绿地6000多平,硬化道路四条1200多平方,沥青铺设道路17条2400多平方,安装路灯96盏,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全村实现了村民居住楼房集约化、规范化。“浯河”换新颜,依河而居的红旗村,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

  全国文明村镇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村镇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是一个村镇的金字招牌,而红旗村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更是安丘市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的缩影。(图/文 安丘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