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文明单位

  2017年,市国资委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加快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和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在切实履行好国资监管职责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实现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

  周密谋划,加强领导,文明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国资委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并对照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市国资委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和《市国资委文明单位创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确立了标准要求,细化了推进措施,建立起全员参与、分工负责的良好推进机制。

  抓好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总抓手,首先从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重点,扎实开展各类学习研讨,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和决策水平。在强化全员学习中,以党校、省市业务培训班、“国资讲堂”等为平台,学习政治理论,提高理论素养;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现代意识;学习传统文化,提高道德修养,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一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到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孟良崮、沂蒙红色文化展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分别聘请省、市级理论宣讲专家、国学老师、国企改革专家、法律专家进行专题宣讲;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四种精神”;还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强化反腐倡廉学习,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推进道德法治建设,培育时代文明新风尚。抓好“四德”教育,把道德讲堂作为弘扬主旋律的重要载体,开展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主题宣讲,进一步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抓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专门制定宣传教育和普法方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系列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员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及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抓好机关制度建设,健全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等规章制度,依靠制度强化管理,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构建国资文化品牌,深化系统文明创建成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他们广泛征集意见,提炼形成“忠诚、担当、创新、发展”国资精神;精心组织“国资讲堂”“诵读经典传承美德读书会”“践行新理念 绿色伴我行”健步走、“爱国歌曲大家唱”、国资委系统“喜迎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五个一”服务活动和“流动文明岗”评选;积极推动“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还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深入开展“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培育崇德向善、创先争优的精气神。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在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氛围的同时,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社会赞誉度较高的特色文化品牌。

  丰富载体拓宽领域,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组建机关志愿服务队,通过建立健全褒奖激励等制度,广泛开展文明出行、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社区便民、维权服务等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和部分市管企业志愿者队伍到帮扶村——青州市史店村,开展了与“老党员、五保户、困难户”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活动,反响良好。把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他们还大力开展“慈心一日捐、温暖献爱心”和“选树好典型传递正能量”等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和社会责任。(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