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文明单位

  潍坊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作为连续保持16年的省级文明单位,坚持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核心,以提供食品药品监管需求为前提,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立足本职,关爱儿童成长。开展“食安知识进课堂,健康快乐伴成长”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志愿者们多次走进保税区实验学校课堂,向学校赠予科普书籍和食品药品知识宣传材料,深入浅出地讲授食品药品知识,教孩子们了解学校周边小卖店五毛食品的主要成分,了解“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食品对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以及如何通过辨认生产日期、保质期以确保产品安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勤洗手预防流感等科普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与志愿者互动踊跃。同时,邀请保税区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参观实验室,孩子们分组走进实验室,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仪器频频发问,中心实验人员耐心倾听一一解答。激发了孩子对食品药品知识的探求,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立足本职,关心大众健康。开展“宣传食药安全,强化民生服务”活动,增强居民饮食用药的自我保护意识,普及正确的保健知识和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奎文区孙家社区,耐心地为社区居民一一介绍和解答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鉴别常识,并向前来咨询和过往的社区居民发放《打开舌尖上的问号》、《别让谣言成为你的健康杀手》、《食品安全——时时处处皆学问》等宣传手册,同时宣传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普及社区居民食品安全和合理用药常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立足本职,关注企业发展。本着为民检验的理念,中心走出实验室,走进企业车间,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产品生产和研发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今天夏天,由于高温天气频繁,山东十笏园食品有限公司某些产品在出厂时偶尔会出现涨瓶涨袋现象,企业为此非常困惑,单凭自己的技术力量又无法找到原因,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食药中心求助,中心实验人员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生产车间,查看工艺流程,在关键控制环节抽取小样带回实验室,实验人员连夜处理样品,迅速出具数据,结合检验结果和现场工艺分析,找到了问题来源和应该严控的关键环节。同时,还通过对产品的逐级分析检验,帮助企业找到了某些特殊产品重金属残留偏高的原因。中心这种服务企业的态度和精神令企业深为感动,企业专程派人送锦旗表达谢意。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还开展了地球日•环保践行、儿童节•微心愿、关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文明出行在身边、食安知识进课堂、护佑祖国花朵、九九重阳·爱心敬老等公益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营造了团结互助、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潍坊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强化业务技能,完善检验机制,拓展检验范围,提升检验水平,努力实现技术监督与行政监管的协调发展,为文明建设发展、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继续做贡献。

   

  与志愿服务队合影留念

   

  志愿者赵海鹏教保税区实验学校学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勤洗手等措施预防流感

  

  山东十笏园食品有限公司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中心“放管服——助力企业发展”

  

  张学森主任带领志愿服务队到奎文区孙家社区进行食药安全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材料

  

  “实验室向花朵开放”活动保税区实验学校师生与王素芹主任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