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文明校园

  2018年1月18日,寒亭区实验小学喜获“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既是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好肯定,也是鼓舞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的新动力、新起点。

  为全力打造文明校园,更好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支持下,在各位家长的关心爱护下,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总体规划,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依托,以课堂、家庭、社会相结合为阵地,通过“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教育、“红色文化”引领和“传统艺术”四大模块,将传统文化课程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当中,从小培养他们“仁义礼智信温良谦恭让”的新时代少年君子之风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情怀。同时,通过校外综合实践,让知行合一的育人宗旨和文明从我做起的目标理念,真正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潍坊市“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主题队日

  人文奠基—经典诵读课程

  学校精心挑选整理了《经典诵读》《诗文诗韵》《读论语学成语》等多本诵读教材,分学段通过课前吟诵、课堂教学、课下延伸,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由此丰富拓展了晨诵午写的内容。同时搭建各种诵读平台,听、读、展、画、赛,生生诵读、师生诵读、亲子诵读,让学生在快乐中爱上经典,乐读经典,在经典中汲取文化的内涵、文明的素养。

   

  教师诵读开课照

   

  学生诵读

   

  亲子诵读

   

  吟诵课程展示

   

  晨读

  传承固本—传统节日课程

  根据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清明节设计大型主题课程,做到慎终追远。毕业季,设计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践行孝道文化。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仲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在活动形式设计和教育内容方面做了大胆尝试,采用大中队主题队会、雏鹰假日小队寻访、自主搜集资料、参观考察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节日文化,感受节日传统蕴含的时代价值。

   

  校园文化节--张灯结彩

   

  校园文化节--翰墨飘香

   

   

  校园文化节--春节诗会

   

  毕业季--告别老师

  厚德立志——红色文化课程

  我们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德育有机融合,结合学校实际和地方特色,充分开发和利用红色资源,将爱国主义传统和民族精神培育融入其中,注重提炼挖掘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时间节点的红色内涵及形式,坚持培养学生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践行孝道,参与洒扫应对等,逐步彰显传统文化的德育功能,促进学生以传统文化的视角理解和认知红色文化,营造了一片红色教育的沃土。

   

  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清明节--敬献花环

   

  特别的入队

  艺术筑梦——传统艺术课程

  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特别是传统艺术课程的开展,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知识面。我们不断整合艺术教育资源,把风筝、年画、陶土、彩绘、青花瓷等民间艺术,国画、戏曲等瑰宝引进校园,为艺术教育增光添彩。同时创新艺术活动内容与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全员参与活动,形成了我校学生艺术活动的特色和传统。

   

  国画

   

  毛笔书法

   

  画乡童趣

   

  象棋

   

  泥塑

   

  学生自制年画作品

  知行展翼—文明实践课程

  校外实践活动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通过校外实践活动学生们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才能得到了施展,同时独立性、责任心、参与热情、文明意识等进一步增强。自春节以来,我校149个小队利用节假日,开展了以“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小手拉大手、禁放烟花爆竹”、“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行”、“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为主的大量宣传文明、践行文明的活动,活动面覆盖了寒亭的大半城区,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赞誉。

   

  雏鹰假日小队--保护环境

   

  雏鹰假日小队--低碳环保 绿色出行

   

  雏鹰假日小队--节能减排

   

  雏鹰假日小队--学习雷锋

   

  木版年画

   

  寻访风筝传人

  新时代,新气象。新荣誉,新动力。新目标,新作为。此次荣誉的获得也为我们寒亭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吹响了再次策马扬鞭的新号角,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期盼的目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