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文明巡礼 »2018巡礼 »文明校园

潍城区实验小学校园

  潍坊市潍城区实验小学,始建于1903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丰厚文化底蕴、浓厚校园艺术氛围的国办六年制小学。2017年学校获得省中小学安全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市“互联网+教育”学校管理示范校、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市课程建设领军学校、市中小学学生体育联赛工作先进单位、市中小学学生体育联赛游泳(小学甲组)比赛团体总分第六名、区小学篮球赛男子组冠军、区中小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直以来,学校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德育建设,提高学生素养,推动活动创新,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促进了学校健康长远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建设,学校党总支以“三个做好”为主线,做好对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文明校园建设的组织领导,对教师的教育引导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发挥党总支核心作用;加大依法自主办学力度,加强理事会、校务委员会、教代会的建设,落实重大事项会商决策制度;构建融合式家校共育模式,建立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群,定期举办“父母大讲堂”“家长进课堂活动日”以及亲子活动等。

老师为学生们检查作业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德素养。学校以“依法治校、依法施教”为指导,开展 “四个一”师德建设活动等;瞄准教师专业成长,突出名师“传帮带” 作用,积极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等教师业务培训学习;提升班主任团队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班主任考核机制;发挥全员育人功效,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德育建设,提高学生素养。学校坚持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础,增强师生自豪感;打牢德育课程体系发展基础,强化“5A”评价与“学长导师制”,及“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打牢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加强对学生心理关爱。

  加强阵地建设,推动活动创新。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以及校刊等,扩大教育效果,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发挥新媒介作用,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加强文化建设,突出文化建设层次,强化对校园的布局调整,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注重校园文化多样,重点打造艺体课堂与社团课程融合发展的育人模式,定期举办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经典诵读等活动。

  潍城区实验小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学校以此为契机,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责任教育、文明教育,推动全体师生增强责任感,践行文明。11月20日上午,学校举行了“我为文明校园添光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向全校师生宣布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这一荣誉,并向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教师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做了发言,表示从今以后要做到更高、更强、更文明。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宣誓:我为文明校园添光彩,我决心做到:文明、认真、诚信、规范、团结、进取。学生宣誓坚定有力,信心满满,潍城区实验小学这朵文明之花一定会开得更加灿烂,更加辉煌。(图/文 潍城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