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传承红色基因 »各地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正值“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诸城市东鲁学校抓住时机,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系列活动。 

  “红心永向党”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树立“红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学校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红心向党”主题队日。少先队组织开展“红心向党”主题队日活动,各中队轮流组织队员参观学校布设的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资料展室,听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参观校园内中共诸城党组织发展史的展板,了解身边的英雄人事和革命事迹,加深对党的热爱之情。 

  “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各班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讲习爷爷的故事”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习书记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和治国理政的故事,写观后感;引导学生访问家中老人,了解人们日常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并通过照片、绘画等形式反映家乡的变化。在学生中开展“我讲习爷爷的故事”演讲、朗诵、搜集资料分享等活动,学生们还用手抄报、小卡片等形式,记录心声,表达美好的祝愿。 

  “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 

  为教育广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东鲁学校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四大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人人争做时代新人。 

  观看革命影片,凝结红色记忆。学校精心选择《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琅玡山五壮士》等多部红色影片,推荐给学生观看;班主任老师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制作课件,帮助学生拓展相关知识;观看后,学生人人写出观后感,利用班会课相互交流。级部和学校层层组织展评,评选优秀隆重表彰。 

  学习党的历史,重温红色历程。学校依托“孟繁荣历届党代会资料展览”在本校举办的有利条件,组织学生进行序列性、梯次性、往复性的参观,让学生切实了解历届党代会的召开情况,了解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程。此外,学校还深入挖掘诸城地方红色文化,布设中共诸城党组织发展史的系列展板,组织学生观摩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家乡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事迹,从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力量。 

  走遍美丽家乡,讴歌伟大成就。学校利用周末引导学生开展“见证家乡巨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观察、走访等,了解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用照片、绘画、文字、手抄报等形式记录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社会的进步。在家长的陪同下共同观看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强军》《大国工匠》等宣传片,了解国家发展的重大成就,增强国家的自豪感,树立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 

  缅怀先贤先烈,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

  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东鲁学校举办多种形式红色教育活动,缅怀先贤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收到良好效果。 

  红色阅读,内容丰富。学校少先队通过国旗下讲话发出倡议,并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营造活动氛围,各级部分别组织学生观看诸城党史展览、中共历届党代会资料展等,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革命的艰苦历程,激发爱国情怀。在此基础上,各班分别举行主题班会,学生人人会讲一个红色故事,让红色教育渗透师生心灵。 

  红色活动,形式多样。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学校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在低年级开展红色故事朗诵、唱红色歌曲等比赛活动,中高年级则分别举行主题手抄报展评、主题征文、红色诗词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每一项活动,学校都做到“有计划,有标准,有评价,有表彰”, 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更多学生在活动中增进爱国、爱党热情。 

  红色旅行,研学提升。学校充分利用校外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走出校门,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枳沟王尽美故居、刘家庄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同时,引导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走访村庄内的老战士、老革命,到附近的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用实际行动继承革命遗志,坚定理想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