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幻灯

  在“七一”党的诞辰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对广大师生进行广泛深入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昌邑市文明办联合全市中小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 校长挂帅,活动启动

  在各学校活动启动仪式上,校长传达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强调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校长们鼓励广大少年儿童学生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筑梦新时代,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把自己锻炼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多种渠道,广泛宣传

  利用班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团队课、黑板报、宣传栏、展板、广播、电视、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宣传,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弘扬和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

  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心向党、感党恩,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宣传中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形式多样,扎实活动

  1.建红色长廊。在教学楼专门开辟国史党史宣传专栏,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用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对党的光辉历程、红色基因传承、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读书、习近平对教师的寄语等内容进行了立体化、深入化的展示。广泛开展红色书籍进校园,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积极营造“红色”育人氛围,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校园”。

  2.讲红色故事。各班利用中午课前十分钟开展了每日一讲“传承红色基因”讲故事比赛,召开崇尚英雄的主题班会,搜集分享身边的红色故事,……让学生们了解革命故事和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事业。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教育引领学生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使学生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唱红色歌曲。利用周一升国旗集会,组织全体师生唱响红色歌曲,点燃爱国热情,《红星闪闪》《少先队队歌》《国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团结就是力量》等等,一首首激情澎湃的红色歌曲在各班级唱响,在校园里回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歌赛唱,全校师生唱红歌,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之崛起而刻苦学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4.看红色电影。有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地道战》、《铁道游击队》、《英雄儿女》等经典红色的电影,也有真实的纪录片,如《南京大屠杀》。在纪录片播放期间,同学们都十分认真观看,在煽情处纷纷落下泪水,大家纷纷表示,当这段尘封的历史被再次打开时,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无知,竟然忽视掉那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让少年儿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精神洗礼,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读革命诗词。我们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不乏才华横溢的诗人,尤其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更是有无数慷慨激昂的革命诗作被后世传颂。一首首革命诗词,成为了学生们了解革命诗词的重要阵地。孩子们读一读,背一背,想一想,将伟人们的革命精神牢记于心。

  6.绘画、手抄报比赛。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较高。在书上翻阅、上网查找有关资料、准备纸张、彩笔,忙得不亦乐乎。一张张独具匠心的作品,老师们在感到无比欣慰的同时,真是难以取舍!这次手抄报、绘画、观后感比赛活动, 对学生的“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养成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7.写观后感。学生通过自己眼光的发现,追忆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述说党的恩情,用自己的激情讴歌了党的伟大。学生们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知道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激励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立志成为优秀的祖国建设者和保卫者而奋斗,并取得明显的成效。

  8.走教育基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等办法,真正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使红色基因教育达到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目标。

  9.课程是小学教育的核心,为让德育的资源有效的回归生活,学校各科任教师结合校情、学情及自身实际,努力整合学科德育资源,拓展红色教育育人空间,培养学生社会综合实践的能力,增进孩子们对党的感情,坚定他们从小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这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师生追红色记忆、寻红色足迹、承红色精神,纷纷表示将让这红色基因代代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