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为有效实施素质教育,针对小学生普遍存在的“机械背书”的被动现象,我在长期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逐步总结了一套学生喜闻乐见的诗词阅读教学法——“三段六步”快乐诗词教学法,我通过积极寻找孩子的兴奋点,随时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优秀古典诗文的兴趣,以“读—背—默”三招不断创新诗词课堂教学,教会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数量最多的古诗词积累,构建新的快乐诗词教学模式。

  第一段:快乐知诗——了解诗词,激发兴趣。首先,进行学习总动员,让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诗词的来历,诗与词的区别,诗人的生平、成就等相关资料,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起共鸣。

  第二段:快乐品读——熟读诗词,细品诗情。1.快乐吟诗——摇头晃脑,反复吟咏。设计三个环节,提出三项要求(初读要读准、细读要读熟、精读会吟诵),让学生由读而到诵。2.快乐唱诗——诗伴乐曲,熟练歌唱。唱诗,顾名思义给诗配曲并演唱,目的就是为了加深学生对诗歌思想感情的领悟。为此,我提了三个要求:①曲子要和诗歌的情调吻合。②旋律要简单,易于吟唱。③旋律高雅古朴,最好不选流行歌曲。同时,作为教师,我要做到三点:①我首先演唱了一首李清照的《一剪梅·月满西楼》,引起学生的共鸣。②播放儿童配乐《回乡偶书》、《静夜思》,让学生感受诗歌配乐的美妙。③学生自由配乐演唱,我现场录音,然后做成配图的音乐播放给学生欣赏。3.快乐画诗——创造想象,给诗配画。画家用线条和颜色表示形体,诗人则用语言来绘色绘形。高超的“画笔”,可使“画中有诗”;而美妙的“诗笔”,又可使“诗中有画”,从而使诗情画意融为一体。4.快乐写诗——自创诗歌,提高能力。①引导学生巧用趣用古诗,模仿古诗改写。②根据感悟自己写。③老师身先士卒,把对孩子们的爱写进诗里。学生马上精彩绽放,也给自己的诗歌配上彩色的图画,还可以唱唱自己的诗词。

  第三段:快乐感悟——以诗为旅,快乐习作。学习诗词的最后一步,就是让学生书写这一个阶段的收获。可以写快乐诗歌的流程感悟,也可以写与诗人有关的文章;进而把“快乐诗词”引入平时的语文学习中:课文后的感悟可以用诗歌表达,单元的小练笔可以用诗歌表达,还可以跟诗配画一样用彩色的图画装饰好。同时,借助“经典诵读、征文比赛、语文素养展演、媒体展示”等各种推介形式,全面助推“三段六步快乐诗词教学法”的完善改进,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诗词学习兴趣,主动进行诗词的课外拓展,不断丰富学生的诗词积累,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张秀云 李媛媛 朱丽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