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潍城区教育系统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城市内在品质的提升。

  优化教育布局,建设卓越学校。提升中心城区的教育品质,是“提升市区”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城区顺应城镇化发展要求,积极研究用市场化手段来推动产业意义上的教育实现大发展。今年,实施11处市区学校提升工程,续建潍坊八中等5处学校、新建南关中心小学等3处学校、扩建北关东夏小学等3处学校。实施20处农村学校校舍标准化改造工程和49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近期,将率先启动华都双语学校、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富盈国际学校等三处国际化、高标准、高档次学校,通过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金注入,助推城区西部教育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提升队伍素质,打造教育品牌。师资队伍素质是“质量提升年”的核心。今年,该区继续强化教师全员培训,深入实施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教师实际教学水平。组建20个“潍州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继续按照1:500的师生比招考新教师,为每座农村小学新进一名艺术或体育专业教师,按标准配备学前教育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区还将评选潍州名校、潍州名生、潍州名校长,持续打造“潍州教育系列品牌”,进一步扩大教育品牌影响力。

  提高教学质量,培育时代新人。该区树立“全员育人、全程管理、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大质量观”,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追求教学质量的绿色提升。实施“绿色评价制度”改革,从德、智、体、美各方面对学业水平进行量化,用评价杠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针对青少年特点,大力加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使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优质高效课堂”建设,以培养学习兴趣和习惯养成为重点,引导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真正使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深入开展“宜学特色学校”评选活动,引导学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搭建运动会、艺术节、师生书画展评、科技创新大赛、汉字听写电视大赛、双语经典诵读比赛等平台,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实现潍城的学生“人人有一手儿”的局面。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区充分发挥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潍州、圣基两处分校办学质量,采取委托办学等模式,办优质教育,供百姓选择。依托教师幼儿园品牌,创办“潍坊华晨学前教育集团”,加快连锁式发展,逐步实现园所小区化。创办“潍城教育惠民中心”,将社会办学机构审批、助学救助、学生转学、招生报名、教育咨询等全部纳入,构建起了“全方位、一站式、快捷便民、高效优质”的教育惠民服务平台。(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