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是政府教育服务职能的主要内容。滨海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提升内涵、立德树人、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奋力推动教育高水平发展。

  深化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滨海区在全市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保障基础教育公用经费投入;深入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做好新建学校、幼儿园的投用工作;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融信息技术创新与教学实践活动为一体;大力开展幼儿活动教学,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深化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校园安保水平,确保学生安全;大力提升区内学校核心竞争力,打造教育特色品牌。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激发教育活力。全面落实《潍坊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探索“联合办学”、“建办分离”、“委托管理”等形式,鼓励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股份等多种方式办学,支持潍坊(上海)新纪元等民办学校发展,积极探索潍坊滨海国际中学、锦华双语学校等管理体制创新,把民办教育做大、做强、做优,构建公民办学校合理并存、适当竞争、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完善教育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吸引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汇集滨海。聘请知名校长或管理团队,通过直接担任校长、委托管理、参股合作等形式参与办学。全面落实校长任期遴选、目标考核、绩效薪酬等关键政策,逐步建立完善的专家办学机制;制定教育科研人员竞聘上岗办法,完善任期目标管理考核,不断提升教研队伍水平;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师管理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探索以“绩效薪酬”为主要内容的分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激励作用。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继续加强学科课程的开发与整合,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选择;探索建立学生课业负担检测和公告制度,建立绿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创新形式加强学校德育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监测,改进实验教育、艺术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等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重视教育科研,引导科研成果推广转化,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在管住底线的基础上简政放权,为学校自主办学提供基本的条件。让办学利益相关者全面参与学校工作的监督评价,加快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育人局面。建立现代学校治理结构,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积极推行中小学校办学理事会管理制度,从今年开始,新投用公办学校要按照“新学校、新机制”的原则,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职级制、教师聘任制、工资绩效制”等办学新机制,加快学校管理方式的转变。(张春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