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在坊子区实验学校,有一个温馨乐园,那是属于流动儿童的心灵家园——阳光大巴。近几年,阳光大巴承载着希望和幸福,轻轻地徜徉在爱的航道上,一路播撒,一路风景……

    聚焦

  坊子区实验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随着坊子中心城区的开发和旧村改造工程的开展,大量的外地务工人员来到这里,他们的子女也不断涌入该校就读。同时近几年学校坚持责任立校,课程育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教育教学工作蒸蒸日上,周边农村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送来求学,他们却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只好将孩子安排在小餐桌寄宿。于是学校周围应运而生了许多“小餐桌”这样特殊的机构和“流动儿童”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这些孩子从不同的地区,背负着不同经历、不同文化、不同的风俗习惯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们身边缺少父母的关心呵护与家庭教育,是非观念、价值观缺失,同时面临着情感断乳,在生活和心理上产生了种种不适应或者盲从,心理上的不适应又容易使孩子们形成一些比较特殊的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为了及时防微杜渐,坊子区实验学校的决策者集中智慧,从学校文化、课堂教学、学校活动三方面进行创新,精心打造阳光大巴,使流动儿童积极、健康、快乐成长,让花儿朵朵绽放,让心灵放飞梦想。近日,记者来到坊子区实验学校,领略学校的特色教育。

    采撷

    校园:温暖心灵的摇篮


  班集体是学生心灵的港湾,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对缺乏父母温情的流动儿童来说,班集体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坊子区实验学校在班集体文化建设中,以“温暖”和“正能量”为核心,组建“图书角”“小书虫在行动”“快乐争星”“稚笔飘香”“童心飞扬”“生日树”“智慧树”等栏目。“图书角”可以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阅读;“小书虫在行动”激励大家遨游书海,诵读经典美文成了孩子们共同的习惯;“快乐争星”记载着孩子们每天的成长和进步,让他们在竞争的氛围中遵规守纪、勤奋好学、文明有礼,争做新时期的好少年;“稚笔飘香”定时展览学生的书法作品,让学生有了学习的榜样、向上的动力,“写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成了同学们的追求;“童心飞扬”定期展览学生的绘画作品,同学们在一幅幅画中展望未来,放飞梦想;“生日树”标明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日,同学们会一起为他唱歌、庆祝,让每一位流动儿童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同学们的祝福;“智慧树”开满了绚丽多彩的花朵,每一朵上都记载着孩子们读书的收获和启迪,散发着书香,洋溢着幸福……温馨浓厚的班级文化营造了家的温暖,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激发孩子们向上、向前。

  为使流动儿童有全面、科学的发展,学校组织班主任为流动儿童建立专属档案,分析性格特点、家庭教养、兴趣特长、学习状况、发展方向等,为每位流动儿童量身制定发展规划和提高措施,同时,为其配备导师和心理辅导师,及时根据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生活教育,激发学生学习自信心,感受师生之情。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每天放学后,我和同学就跟着自己的导师温习功课、聊天谈心、运动健身,我们对导师的感情特别深,都喊妈妈呢!”。

  说起阳光大巴,学生们亲切地说:“阳光大巴是我们温馨的家园、快乐的城堡、放松的天堂。”记者走进阳光大巴,听到了优美舒缓的音乐,看到了学生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围坐在老师的身边,谈心、聊天、放松心情,老师的一番安慰,一席交谈,会让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孩子脸上。一位老师说:“孩子们之所以喜欢来阳光大巴,得益三个最经典的栏目。”

  烦恼回收。流动儿童将与伙伴间的矛盾、学习的烦恼、生活的困惑、对父母的思念等心中的烦闷与需要写在信纸上,投进烦恼回收站。负责的老师在阅读完孩子的来信后,根据孩子的需要邀请流动儿童做客阳光大巴,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排除烦恼。让辅导老师成为孩子真诚的朋友与倾诉的对象。

  阳光在线。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便捷与优化,学校在校园网上建立“阳光心理在线”,向所有流动儿童约稿,匿名刊登他们的心灵成长故事,利用“在线跟帖”,让所有老师、同学参与评论交流,化解内心矛盾,拥有阳光积极心态。同时学校向流动儿童及家长推荐他人心灵成长故事、潍坊市成长导航站,让更多的优秀心理专家为孩子和家长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帮助。

  七巧生花。“七巧生花”是阳光大巴里的心理辅导室。分为团体辅导与个案辅导。团体辅导是学校心理咨询师针对流动儿童共性特点,进行专项活动训练与辅导,如自信心训练、亲情体验、挫折教育、生命教育、人际交往等。个案辅导是根据个别学生的突发状况与特殊情况进行的个案辅导,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课堂:心灵成长的沃土

  为了让学生们听课专注,坊子区实验学校采用“星级评价”的方式,“星级评价”是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评价,它既是学生对自我的评价,又是同学之间的相互评价;既有教师对学生“听、说、写、思”四个维度的评价,又有家长对其孩子表现的反馈。多方参与,双向互动,让孩子对自我、对他人有更全面的认知。在星级评价中,学生们的眼睛更亮了,嗓门更亮了,听讲更专注了,回答问题更积极了,小脸蛋儿上洋溢着快乐和自信。

  在教师评价中,班主任老师还会根据情况,使用“悄悄话”。发现孩子退步明显或问题突出时,老师们会将“悄悄话”写在孩子们的日记本上,与孩子进行心灵交流与对话,对他们提出期望与要求。老师们对流动儿童的这份关注与期待,让他们获得了尊重与认同,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学校还开发心理健康校本教材《阳光大巴》,分设低、中、高三个版本,内容涵盖“自尊自信”“学习心理”“交往心理”“生活心理”四个方面的内容,将其融入到心理健康教育和队会课程中。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用责任和智慧构建了绿色“生态课堂”。课堂中,教师以“流动儿童的心理需求”为本,以参与体验为魂,让课堂散发出幸福的阳光,让学生释放出生命的能量。学生们常常会在情景的模拟与活动体验中回归本真、绽放自信。

    活动:滋润心灵的甘泉

  为丰富校园生活,坊子区实验学校开设了“艺术节、读书节、感恩节、科技节、体育节、英语节”六大节日活动,老师们鼓励引导流动儿童积极参与到六大节日活动中,为其准备相关的素材,做好相应的指导,让他们在参与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在快乐中发展。学生的生活越发丰实,生命越发精彩。

  学生们既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六大节日活动,也喜欢学校的课间活动,一位学生说:“学校的课间活动丰富多彩,有统一的广播操、广场舞,还有按兴趣爱好自发组成的“炫舞队”“毽子队”“跳绳队”“羽毛球队”等等,“我们都喜欢参加这些活动。”“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已成为每一个孩子的追求,发展一项运动技能成为每一个孩子的目标,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童年的快乐与纯真。

  “为每一个孩子搭建适合自身发展的平台”是学校开设选修课程的目标,学校增设的选修课程包括社团活动与教师自主开发的选修课程。其中仅学校社团便有15个。每个社团都覆盖1至6年级全体师生,涵盖了艺术、体育、自然科学、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五个板块,社团活动时间为每周五下午第三节,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结交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为他们的闲暇生活再添活力与精彩。

    回眸

  美丽而又温馨的校园,灵动而又精彩的课堂,丰富而又多样的活动,让每一位流动儿童拥有了阳光心态,成为了阳光天使。他们心向阳光,乐观向上;他们追赶阳光,积极进取;他们播撒阳光,让花开满园。多名流动儿童的习作在《红领巾报》、《坊华文学》发表,多人荣获区“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称号。在各级各类书法绘画、文艺体育比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在山东省《校园锵锵行》少儿节目录制中,多名流动儿童参加,展现了极高的综合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全区小学生语文素养抽测、英语素养展示中,学校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关注流动儿童,扎实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成为坊子区实验学校校领导和教师的共识。阳光大巴的启航,不仅为流动儿童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了美丽的风景,更为学校、为社会开启了一扇门,这扇门会通向和谐、幸福的教育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