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同学们,请看这里,我们再重复一下这个知识点……”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总部校区二年级九班王珊老师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正对着一台摄像机上课,绘声绘色,娓娓道来,让学生即便不在教室,也能身临其境。“现在是非常时期,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上课,既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自主性更是关键,一点也不能马虎。希望学生们能集中精力,认真听讲。”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总校长胡东文如是说。

  面对疫情,如何落实好“停课不停学”,是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重大挑战。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依托“智慧校园”平台,通过加强管理、整合课程、改进教法,让“空中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克服学生四面八方、家长分布广泛的困难,做了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家校沟通,确保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专门针对学生居家学习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做了周密安排。”胡东文说。学校按照上级“一校一案”的要求,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十二年一贯制的实际,集团三个校区结合学情实际分别制定了“空中课堂”实施方案。做好空中课堂的规划设计,重点解决不同学段“教什么”的问题;围绕“怎么教”的问题,各校区组织骨干力量,将“空中课堂”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细化、具体化,从学习动员、学习准备到学习开展、学习反馈,做到全方位的组织落实;围绕“怎么评”的问题,加强信息追踪,开展网上调研和网上教研,针对教师、家长、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改善。

  “假期空中课堂的开设,有助于改变学生‘只读教科书、不闻窗外事’的学习模式,真正让世界成为教材。这也是我们潍外‘根基课程’与‘三标课堂改革’的继续,让学生成为主角,让学习成为快乐,让高效成为结果,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副校长殷术明说。在开设“空中课堂”过程中,集团各校区坚决避免唯学科化倾向,提供的课程内容除学科学习外,还包括人文历史、国学经典、艺术欣赏、生命安全等相关内容涵盖其中,尤其是引领学生从当下的抗疫斗争中学会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科学防疫、热爱国家。

  集团各校区依托网络平台,分层召开家长会,并建立班主任、任课教师网络沟通机制,并重视发挥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密切家校沟通,鼓励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等活动。并规定两堂课之间休息间隔至少为20分钟,并为学生安排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强化体育锻炼,保护视力,增强体魄。同时,通过怡园心语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正确积极向上的心理引导。晨起自勉文、防疫小视频……班主任、心理教师全天守候,为孩子、为家长进行心理护航。

  颠覆传统手段,开展空中课堂,这是智慧的体现,是技术的探索,更是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深厚浓重的人文关怀的体现。阴霾总会过去,疫情终将退散。经过此次疫情的历练和探索尝试,相信潍坊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教育事业将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