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经验交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党委把学习党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课程,以“四个结合”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吸引师生互动参与,以党史滋润师生心灵,弘扬爱国爱党精神,让教师坚守初心,让学生红心向党。

  学史与德育相结合。注重活动的互动参与效果,做到内化精神、外化行动,各党支部充分激发党员导师、思政教师参与研究、宣讲、讲述党史故事,利用思政课、文化版面等阵地,创设“实景”“气场”,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革命先辈无私忘我、奉献牺牲的清精神,达到以史增信立德的效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师生到红色研学基地学习参观,结合寿光特色,以社团为载体学习传统优秀文化,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通过切身感受提升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自豪之感。

  学史与传承相结合。重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邀请“五老队伍”进校园,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为师生们作报告、讲党史,把革命的精气神传递给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少先队、团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小课题研究,与学校的生命成长力量教育研究相结合,老师们积极搜集整理党史的图文、视频、音频,利用微信、网站等推送给学生,在升国旗仪式、每周班会上进行宣讲,大力培养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学史与表率相结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各党支部把学党史融入到家庭教育中,通过家长会、线上交流等形式,教育家长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上做到爱党爱国,发挥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作用;积极向家长推送学党史的“闯关游戏”“学习征文”等活动,让家长带动学生一起学、共同学、分享学,在与孩子交流、玩耍、辅导作业和共同学习中细心观察,做到潜移默化,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孩子逐步完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

  学史与力行相结合。注重把学党史、传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大力宣讲红船精神、劳模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弘扬世纪教师精神、世纪学子风范,用精神的力量激发师生的精气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党史作为党建工作的目标指南,立足于为师生、家长办实事,在调研的基础上把家长的需求和关注点列清单,做到有问题就整改、好建议就吸收,有效解决了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现象,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