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孩子没时间怎么办?”“孩子的功课越来越难,很多课程家长辅导不了怎么办?”随着孩子上学,接送、辅导这些问题难倒了不少家长。近日,听说赵疃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开始招生了,不少学生家长都前往社区了解情况,想给孩子报个名。

四点半学校的老师正在辅导孩子功课

  学生放学早,家长很烦恼

  赵疃家园小区的张女士一直希望孩子放学后能找个“好去处”。“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不到4点就放学了,可我们单位得5点半才下班。孩子还小,不放心让他自己回家,只能让老人帮着接,但是接回了老人家里,做作业又麻烦了,孩子们的作业老人一点也辅导不了。”张女士烦恼地表示,孩子放学后将近两个小时的“监管真空”让父母们很是烦恼。

  社区里的谭先生也表示,孩子放学后回家,学习是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孩子回了家就想看电视,玩手机游戏,催好多次也不过去写作业学习,有时候坐在书桌前学着学着就玩起来了。”谭先生说。

  同样为孩子功课而烦恼的王女士表示,随着孩子的年级增加,作为家长,自己辅导孩子感到有些不得方法,“我们毕竟不是老师,有些数学题就算自己会做,可是给孩子讲多少次也讲不清楚。”王女士说,之前自己想过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或者请个课外辅导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但是无论是托管班还是辅导老师,费用都不低,因此孩子的学习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明确分工,成立四点半学校

  赵疃社区相关负责人潘芳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辖区内孩子们的接送和作业问题,社区联合辖区内培训学校,通过四社联动的方式成立了四点半学校,为辖区内学生提供免费的接送、托管和作业辅导等服务。

  “为了保证四点半学校能真正带给孩子们帮助,我们社区进行了明确分工,有的负责组织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潘芳介绍道,辖区内就有十里堡学校一所小学,社区工作人员和四点半学校的老师们每天下午都会举着牌子在学校门口等孩子们,为了安全的接送孩子,社区党员们也自愿加入了接送孩子的志愿者行列里,老党员宋保勇便是志愿者之一,“孩子们是每一个家庭最重要的组成,所以把每一个孩子安全接到很重要,我也希望能为四点半学校做一份贡献。”宋保勇说,孩子们被接回四点半学校后,将有专门的老师带领他们做作业,给他们辅导功课。

  根据家长们的下班时间,四点半学校会调整孩子们的学习时间。“现在家长都是5点半下班,我们就到5点半,等家长过来接孩子,到了夏天改成6点下班。”潘芳说。除了辖区内十里堡学校的学生,住在附近其他社区的家长也可以接到孩子后,将孩子放到四点半学校进行功课辅导。

  老师带着写作业,还能参加兴趣小组

  “为了提高孩子们作业质量,四点半学校的老师不仅会认真监督孩子们做作业,还会对学生作业进行检查批改,并予以讲解辅导。”潘芳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老师们将组织文化课知识测试,以检验孩子们近期的学习情况,并提供相应的辅导。

  十里堡小学四年级的王沁怡是社区里第一报名的学生,王沁怡的妈妈一直对女儿的英语学习感到很是头疼。“孩子的英语成绩有待提高,但是我又辅导不了,听说社区里创办了四点半学校,我就赶紧去打听了一下。”王沁怡的妈妈表示,一开始,自己还是有些担心的,怕免费的四点半学校不及交费的托管班好,但是向社区工作人员全面了解以后,她立即给孩子报了名。

  “报了四点半学校不仅可以给接孩子,辅导功课,听社区工作人员说,还会定期举办各种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等等,我们家孩子喜欢画画,在四点半里可以参加画画兴趣小组,孩子也很开心。”王沁怡的妈妈说,女儿特别喜欢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和课外活动,自己经常单独给她找兴趣班活动参加,有了四点半学校后,不仅可以有老师辅导功课,还能让女儿跟着四点半学校的老师们画画、活动,认识更多的朋友,让她感到很是省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