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北海学校全景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它根植传承,面向世界;文化,是文明的外在表现,它培育微小个体,着眼整个社会。在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打造文化品牌的关键时期,潍坊北海学校始终走在前列,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推文化城市、品质城市建设。2017年11月,北海学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国家级荣誉称号。

  这不仅是对一所学校文明的肯定,更彰显了一座城市对文化的自信。潍坊北海学校一年内连续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关注、报道,在构建德育课程、传承中华文化、融合多元文明、助推城市建设中,潍坊北海学校勇敢地接过了文明的大旗,走在了全国前列。

汤善香校长生活照

  微德育·渐进渗透育文明之花

  潍坊北海学校能够迅速成为,一所屹立于江北的鲁派名校,在全国数以万计的校园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创新性教育教学改革无疑是最大的内驱动力。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创新德育育人方法,树立“大育化小、小微大作、见微知著”的微德育育人理念,构建独具特色、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微德育成长课程”,成为全国“微德育”教育的源头,进而引领全国德育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

  德育与文明无法脱离生活而存在,仅仅依靠高大空的德育课程,并不能真正让学生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品德。北海学校把立德树人的目标掰开、揉碎,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生活细节当中,让德育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有了实实在在的、接地气的载体和实施契机,“大育化小”让目标更明确、针对性更强,“小微大作”使德育更持久、操作更科学,“见微知著”让育人更扎实、更有效。微德育在北海由理念渐变为课程,由课程又内化为精神、外显为行为。就这样一双双稚嫩的双手,构筑起万千精彩的文明校园。在北海微德育课程走出一条渐行渐美的成长之路。

  “微德育不仅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渗透式的、生活化的德育方式,正是因为问题小了、细了,才能避免大而空,更多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北海学校汤善香校长在《人民日报》上曾这样形象的解读“微德育”。微德育就是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悄然将文明播撒进他们稚嫩的心灵,并渐化其行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股文明清风,吹进千家万户,吹响齐鲁大地。在几年的操作过程中,微德育产生了积极的育人效果,并在全国产生了轰动性的影响。

  2016年5月,“微德育”创新做法在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栏目播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6月,“微德育”创新做法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产生了轰动性影响。十年来,北海学校的“匠人”教师们用思考与智慧支撑起了培育文明的“微德育”的北海样本,成为学校中的标杆。和雅育人,遍开文明之花。

京剧《唱花脸》

  根文化·传承经典植爱国情怀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夏经典万千璀璨,中华文明凝聚了一代代国人的心血与智慧。扎根中国古韵传统,濡染前人爱国情怀,培育新时代兼具新素养的大国公民,也是教育者一份责任与担当。

  潍坊北海学校扎根传统文化,链接整合语文课程,精心打造“和雅”悦读课程体系。让学生坚持晨读暮思,激发学生诵读内驱力,提升学生的国学素养。在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培育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像韩兴娥老师的“经典海读”课堂,王欣香老师的“诗韵吟诵” 课堂,刘庆庚老师的“三维立体悦读”课堂,臧运红老师的“六步五延名著悦读”课堂,都是根植传统文化,着眼学生素养,让学生在吟诵品读中,濡染良好品行,培育大国品格。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民族特质和民族文化。在经典诵读的基础上,北海学校积极的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德育因素,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艺术在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让学生传承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成长。北海学校聘请潍坊市京剧院的艺术家担任顾问,讲解京剧知识,训练京剧唱腔,培养京剧艺术骨干,并成立“小梅花师生京剧团”。通过“京剧欣赏大课堂”、“京剧游园”、“北海京剧团培训”、“‘国粹飘香’京剧演出”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根基,提升学生的艺术底蕴和文明素养。

  唱念做打中学生品味别样人生,抑扬顿挫中学生学会待人接物,暑往寒来一年年的坚守,文明积淀愈来愈厚重,学生行为愈来愈儒雅,学校影响力也从国内走向国际。2015年8月,北海学校“小梅花师生京剧团”还应邀去意大利米兰进行京剧演出,组委会专门为中国代表团安排了“中国日”活动,中国代表团升国旗、奏民乐、唱京剧、包饺子、绘制中国画,将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课程专家和孩子们在一起

  “融”理念·多元文明铸和雅志趣

  北海学校在“和•雅”文化为统领下,以“培养胸怀祖国、放眼环宇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学子”为目标,构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实施国际游学项目,建立兼容并包的多元文明校园。学校开设丰富的国际教育理解课程,开发了外国节日、外国民歌、外国饮食、外国服饰、外国电影、外国礼仪六大国际课程,开展加拿大、埃及、美国等文化讲座等,这些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大大开阔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世界文明的理解与认识。

  学校还鼓励孩子走出去,到国外去感受多彩的世界文明。从2014起,学校先后有一千多名学生走出国门,他们的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英国、德国、埃及、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游学的开展,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培育了学生自立意识,也让学生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和文明的魅力。在游学项目推进的基础上,北海学校进一步深化推进国际理解课程,先后与英国阿什克罗夫特学院、新西兰费尔菲德中学成为国际共建姊妹校,让多元文明在交流碰撞的过程中,绽放璀璨文明之花。

勇于拼搏的北海学生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人生的关键期,端正的道德品行、正确的价值取向、良好的文明风尚,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中之重。北海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中以“和雅”文化为引领,着眼德育课程构建,根植传统文化,融合多元文明,为文明校园构建,文明学子培育,打造了一方成长的沃土。“和雅”文化正如一股和煦的春风,点点滴滴成就着学生美好的未来。(图/文 北海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