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一年一度的暑假到了,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业余时间,也有了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可以说假期是孩子们放松身心体验社会实践的最佳时机。为了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快乐充实的暑假,近日,松鹤园社区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丰富实践内容,围绕 “安全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小志愿者来助力”“我说我的中国梦”三大主题,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暑期活动,使未成年在暑期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做美丽梦想的传播者和追梦人。

清理小区卫生

  清理小区卫生,争做环保达人

  7月17日清晨,天气异常的炎热,松鹤园社区张面河小区迎来了一批身穿志愿服装的孩子们,一大早,他们赶来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10岁,一脸的稚气,由于天气的炎热,他们的额头和鼻尖上都冒出了汗,但这丝毫挡不住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志愿者们参与了小区卫生的清洁及环保理念的宣传工作。他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小区的道路进行清扫,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清洁活动,在整个清扫过程中,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惧炎热,干得热火朝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小志愿者的干劲得到了过路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随后,参与活动的小志愿者来到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进行了志愿活动交流,大家纷纷讨论了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的体会,亲身体验了清洁工人工作的不易,并立志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拒绝乱扔垃圾、抵制乱涂乱画的不文明行为,同时表达了回到家中向爸爸妈妈积极传递环保理念,全家争做环保达人的愿望。

民警上安全教育课

  民警走近孩子,普及安全知识

  当天,小志愿者们将小区卫生清理完成以后,已经是上午10点钟。在社区活动室,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熟悉又喜欢的广文派出所的民警朱军叔叔,朱警官一进教室就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因为听过朱警官讲过安全教育课的同学都知道,他讲的安全教育课通俗易懂又不失幽默,他的教育课内容都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

  在此次暑期安全活动教育课上,朱军警官首先结合暑期的特点,利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案例,通过法律常识、家庭用火、用电、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道德教育等,帮助青少年提高对意外事故成因及其危害的认识,使青少年掌握基本的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为孩子们送上了暑期安全知识教育大餐。

  通过假期课堂,同学们更加喜欢上了这位风趣幽默一身正气的警察叔叔。据悉,民警进社区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在松鹤园社区已经不是第一次,每年假期,社区都会邀请民警为孩子讲一些法律知识和常用的安全知识,同时,也会邀请辖区民警走近社区,走进居民家中普及一些预防盗窃、在危险发生时如何自救、如何有效报警等方面的知识,深受居民群众的欢迎,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居民与民警间的距离,也体现了社区“牵线搭桥”的服务意识。 

“中国梦”演讲

  组织青少年畅谈中国梦

  当天下午,社区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了“百姓畅谈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孩子们在演讲中自信、大方,感情丰富,慷慨激昂,以脱稿形式完成本次演讲比赛。虽然孩子们稚气未脱,但是简单朴实的言语间无不透露出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据悉,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立志向,做一个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有用人才,松鹤园社区先后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百姓畅谈“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10余场,300名选手紧紧围绕畅谈“中国梦”这个主题,结合自己学习、生活的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悟。他们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爱,对“中国梦”的幸福憧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并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要勤奋学习,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组织活动拓展孩子实践能力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发展的特殊阶段,为使青少年能端正心态,充分发挥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特点,提高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适应当今社会,为此,松鹤园社区利用暑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知识,使青少年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参与中发扬脚踏实地、勇于实践的优良作风,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扩宽了社区教育渠道,全面提高了辖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使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一项项活动在社区有序开展,能让更多孩子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的实践活动之中来。孩子们充当起了社区建设的小使者,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新的文明风尚。同时也让孩子们的假期社会实践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暑期得到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快乐,更是让城市的文明之花在更多青少年之中绚丽绽放。(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