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虞虹桥社区积极开展创建“青少年零犯罪”和“青少年零受害”社区的创建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使“双零”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近日,虞虹桥社区联合益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汇爱同行”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手拉手”青少年防校园欺凌活动,由专业的社工为同学们授课,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辨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校园欺凌讲解进社区,青少年受益匪浅

  “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重复进行身体、精神上实施欺负、侮辱等造成伤害的行为……”8月6日,虞虹桥社区联合益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辖区青少年举行了防校园欺凌专题活动,益民组织社工、部分孩子家长和青少年共同参与,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活动第一项,社工首先运用典型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及具体表现,详细解说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危害,包括产生的负面情绪、走向反社会人格、依靠武力解决问题及走上犯罪道路等一些列危害。然后,社工通过组织大家开展传声筒互动游戏,让大家了解不是每个人讲的话都是正确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该如何辨别真伪和进行自我防护。

  通过集体互动游戏教会了学生们如何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告诉学生们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寻求帮助,并针对同学们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心理辅导。此外,社工还在现场教授了青少年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详细讲解了已经经过检验的常用的经验和做法,让在场的青少年感觉受益匪浅。

  组织系列活动,提升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在现场,社工们还结合自己工作中常见的校园欺凌事件跟同学们一起分享,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对他人进行施暴。在社工们的鼓励下,现场的一些同学分享了自己受欺负的经历。大家耐心听取并为他们出谋划策,告诉他们一旦发生欺凌事件,不要忍气吞声,要向家长和老师寻求帮助,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尽量待在人多的地方。

  学生家长们对社区组织的这次活动很满意,纷纷反馈:“孩子们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和防校园欺凌的做法,非常实用,让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课外知识。”不少家长门表示,回去以后,他们会教导孩子们要洁身自好,不用言语侮辱他人,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不参与学生打架、斗殴,敢于与来自校园内、外的欺凌行为作斗争。

  暑假期间,虞虹桥社区联合益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了系列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组织辖区青少年通过参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听专业讲座、游戏互动、第二课堂等不同主题的自我保护教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获得了广大家长和同学的喜爱,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社区也会围绕同学们关注的话题,以更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持续开展“双零”社区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活动,为辖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成长环境。

  做好社区教育,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社区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教育场所,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比,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帮助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快乐成长、快乐学习是社区教育最重要的工作。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与时俱进。虞虹桥社区始终坚持“以未成年人成长需要、身心发展为本”,从未成年人喜欢参与的活动入手,注重德育教育,通过小活动领会大道理,通过在传统中创新的活动,营造轻松快乐、积极健康的学习型社区氛围,让他们乐享社区生活。

  长期以来,虞虹桥社区都把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社区的常态化工作,在寒暑假期间,社区都会组织假期交通安全教育讲座、消防安全教育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开展阅读书籍、为环卫工送清凉、清理小区卫生等活动,使社区的中小学生们离校不离教,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填补青少年寒暑假期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空白,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关系国家兴旺发达。今后,社区教育工作者在探索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中继续进行新尝试、新方法,理清思路,继续脚踏实地工作,立足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挖掘社区人才,培育社区亮点,推出社区特色,用诚心、细心、耐心和慧心,帮助社区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健康成长。(文/图  潍坊晚报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