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潍坊北海学校创办于2007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拥有本部和大观两个校区,100个教学班、300多名教职工、5000多名在校学生。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北海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文明传承为使命,本着“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理念,以文化力、融合力、渗透力、执行力、辐射力为抓手,全方位构筑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文明立起来、站得牢、践其行、扎心中、传得久。 

精彩的大艺体课堂

  文化力·传承经典根植家国情怀 

  学校秉持“全面卓越、和雅育人”的办学理念,践行出 “一体发展、两翼均衡、个性鲜明”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之路。即以“和雅”文化为统领,以“课程、课堂”为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发展,矢志不移地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养提升。 

  构建和雅课程体系,筑牢学科育人根基。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建构起包含“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的和雅课程体系。在基础类课程中,学校扎根传统文化,链接整合语文课程,精心打造“和雅”悦读课程体系,以诵读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名篇和阅读古今中外优秀著作为载体,通过“诵经典、知经典、悟经典”的方式,使学生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培育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在拓展类课程中,学校开设“和雅”超市课程,聘请40多位专任教师,开设80多门特色选修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如:我们开设的年画、泥塑、京剧等传统课程,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濡染家国情怀,培养爱国志趣。 

  打造和雅契约课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和谐、民主、博爱、竞争、公平、责任、生动、幽默、探究、渊博”10个关键词作为课堂标准,关注学生课堂状态,引领教师自我成长,开发创建“和雅契约课堂”。学校全面落实《北海学校和雅契约课堂规范》,用契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契约之上有个性发展的自由,督促全体教师努力建设学生喜欢的文明生态课堂,引领教师实现“和而不同各雅其雅”文明、规范、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养成课前精心准备,上课专心学习,课下舒心放松的文明学习习惯。 

  执行力·铸师魂锻造文明之师 

  北海学校以教师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引领,重塑学校校风,凝聚学校发展合力,切实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建设。 

  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向社会公布师德师风评议热线电话,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以此教育引导教师遵纪守法,廉洁从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学校制定《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师德评价方案及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师德考核,并记录在档,作为评先选优、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只有在学校师德考评中被评为“师德优秀教师“,才有资格参加区级以上先进的评选推荐工作。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连续两个学期不合格者必须调离教师岗位。 

  渗透力·微德育渐进育文明之花 

  学校把立德树人的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生活细节当中,让德育有了实实在在的、接地气的载体。 

  学校成立研究团队,对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海量摸排,形成《德育百问》,发动老师和家长对问题进行积极认领,确立研究项目。一是拍摄微视频。从小细节、小问题入手,用三两分钟的时间,采用配乐动画的形式,制作成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微视频,将身边的德育问题一一呈现,利用碎片化时间和班会课进行循环播放,触及学生心灵,进行自我教育。二是制作微电影。对优秀影片按年段、主题进行分类,将两个多小时的一部部电影剪辑成最有教育意义且最适合学生观看的半小时的片段,在电影课程中播放。三是组织专项培训研讨。通过个人备课,进行主题分析、内容挖掘、课件制作及教学反思等,探讨构建微德育课堂模式,提高课堂育人效果。 

  辐射力·传递文明共建美好家园 

  北海学校充分利用独特的社会资源,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建设网络,通过“小手拉大手”、道德讲堂、文明专题课程、构建文明实践中心等方式,辐射家庭、影响社会,引领学生主动参与文明创建,进行文明传递,做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实现了以点带面的文明辐射。 

  以 “道德讲堂”为载体,传播社会正能量。依托学校讲堂和班级讲堂两个层面,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学校道德讲堂通过讲述传统文化、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发现身边典型、讲好北海故事,引领师生品悟道德力量,提升文明境界。如 “感动北海人物”“优秀毕业生报告会”“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等系列活动,引领师生向美而立,绽放才情,争做正能量的实践者和社会文明的传递者。 

  班级道德讲堂将道德讲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展“做魅力北海学子”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等形式,教育学生“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将文明内化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频一笑中。 

  “小手拉大手”,凝聚文明风景。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做文明出行的推动者和宣传者。每学期,北海每位学生至少十多次走进社区,通过“文明宣传”“春风行动” “道德宣讲”“知识讲座”等形式辐射到家庭、社会。劳动小能手进社区,话剧社团重阳节慰问老人,北海道德模范开设社区讲堂,北海京剧社团多次为社区活跃生活、提供技术指导。“云绳飞扬”花样跳绳社团多次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传播全民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以“校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以学生的文明行为带动家庭,进而推进提升社会文明。2014年以来,全校统共召开家长会400多班次,印发“致家长一封信”万多份、发送文明礼仪温馨提示短信万多条,制作发布“微倡议”110条,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纽带桥梁作用,带动10万名家长,共建共享文明成果。围绕文明出行主题,学校还积极开展“排队候车、文明行路”“你让行、我敬礼”“礼让一小会、文明在心中”等主题教育活动,设置学生文明小使者、路队督导员、乘车监督员、规范停车提示员等岗位,通过评选表彰文明监督员、评选文明路队等形式进行激励引导。排队候车、有序上下车、主动让座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三人即成队”也成为校园内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特别是在潍坊国际风筝会上,近万人的会场上,当国歌响起,北海学校的参会学生自觉起立,庄严行队礼,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