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如何宣扬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植根潍城这片历史文化沃土,积极开展活动育人课程建设,寻访老潍县四大家族优良家风家训系列活动。 北门大街小学的师生、家长先后对郭味蕖郭家、陈介祺陈家、张兆栋张家进行了家风家训寻访活动。1026日下午点半,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部分师生、家长来到十笏园博物馆,对丁善德丁家的家风家训进行寻访。 

 

  首先,十笏园博物馆王云鹏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丁善德丁家“耕读传家”重视教育的家风家训。北门大街小学考尚让校长介绍了学校组织寻访四大家族优良家风家训系列活动的初衷、过程与远景规划。郭味蕖美术馆馆长郭远航、陈介祺研究会秘书长张荀、颐园社区副副主任高俊也齐聚十笏园博物馆,与师生、家长们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多年来,北门大街小学开展朗诵经典,传承经典的亲子读书活动,将亲子读书作为一种承载形式,展示每一个家庭的文化特色,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子读书逐渐成为全校学生家庭共同的“家风”。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学生、家长在十笏园景区内进行学校亲子读书成果精彩节目展示。亲子朗诵《潍坊四大家族我们的共同记忆》,岳晓羽爸爸、刘芮羽妈妈、邓雅琳妈妈、李鹏举妈妈四位家长和他们孩子亲切对话,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幅寻访活动中的精彩画面,以及大家满满的知识与情感收获。张作霖父子俩在砚香楼下四照亭里共同演奏的一曲具有中国风的萨克斯曲,将《虞美人》中“小楼昨夜又东风” 的诗境表现的淋漓尽致,当儿子放下萨克斯充满感情的吟诵这首诗时,父亲的演奏达到了高潮,父子俩迎来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荷花池边,在五位像水中仙子一样小姑娘弹奏着悠扬的古筝曲《荷塘月色》,史青禾母女朗诵的《爱莲说》,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莲花“淤泥而不染”的可贵精神。舞蹈《水墨国韵》典雅柔美,10位小小舞者,以扇为笔,以天地为卷,与这十笏园的亭台楼阁、回廊花园景致融为一体,极致的文人风骨在抬手投足间初步显现,惊艳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以此,也开启了所有师生、家长“鲁东明珠”十笏园的参观之旅,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一同感受丁家故居这座古老院落中的历史演变和家风家训的世代传承。 

 

 

 

   寻访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如此系统、完整的了解这座古代园林景观背后的故事还是第一次,无不感慨明清潍县丁氏世家能够兴旺发达几百年,其特有的家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耕读传家、多做善举、重视教育等家风,令他们印象深刻,觉得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本次寻访活动寓教于乐,熏染与无形中,由外而内,把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浸润到学生的记忆里,这种边游边学的学习方法,亲子互动的呈现方式,更利于他们今后从知到行,把传统美德践行在生活中,成为形成新时代家风家训的新生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