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近日,在团区委的统筹协调下,寒亭区各中小学举办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系列宣讲活动。

  区实验中学

  12月24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宣讲活动在寒亭区实验中学举行。三、六年级4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来自团省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的曾祥臣教授,作了题为“孝悌仁爱 家国天下”的主题讲座。曾祥臣以梦想是什么为切入点,根据队员们的分享,提出即使是小梦想也要有大担当,而一切担当的基础就是孝,强调了儒家思想的重要性。随后,他以“孝悌”“仁爱”为话题,引经据典,向在场师生呈现了孔子的一生及核心思想。 

  接着,曾祥臣又从中华古文字讲起,从孕、育、乳、保、教等象形文字,讲述了为人父母的辛苦与付出,加深了队员们对“孝悌”“仁爱”的认识,同时也让队员们理解了“有孝才能心怀天下”的道理。 

  曾教授通过“九头狮”的形象,深入浅出地教育队员要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通过与队员们的互动,交流了如何与父母、他人相处。参加讲座的辅导员、队员们认真聆听,会场里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次宣讲活动不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提升了队员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道德行为规范,为广大少先队员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杨家埠小学 

  12月22日下午,寒亭区杨家埠小学邀请了山东省学而恒教育研究院丁军元老师到校,为学生们作了主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同心筑梦新时代”报告会。

  报告会以“孝悌仁爱,家国天下”为核心,以“学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做达济天下时代新人”为主线,以儒家的孝悌仁爱为抓手,从怎么理解传统文化、为何要学习传统文化、如何学习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案例剖析和解读阐释,倡导“每日一句经典,智慧伴我成长”的学习信念与行动计划。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对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有了整体的感知和认识,更唤醒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坚定了文化自信,立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下去,更好地发扬光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