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幻灯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的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名单正式公布。潍城区永安路小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为全市唯一一个获得该“国字号”荣誉称号的学校。

   

  近年来,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围绕“抓规范、促养成、创特色”的工作思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为主线,以活动体验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我和我的祖国”、“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拓宽了队员的活动领域,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形成科学管理网络。学校每月召开一次辅导员会议集中学习,充分发挥教研组的力量,分组研究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内容、活动形式等,每学期举行少先队活动示范观摩课,促使其自身素质的提高。同时,积极推进少先队宣传阵地建设。建设鼓号队,投入数万元更新了鼓号服、小号及部分小鼓、大鼓,组建了83人的鼓号队,在去年的10月份山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鼓号操大赛上,荣获银号奖。打造“红领巾”广播站,实行自主管理,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周二的广播站成为了队员们有声有色的宣传阵地。打造富有特色的中队文化,按照“队队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工作要求,学校统一规划了队员“成长天地”、“幸福成长”等班级文化栏,展示队员的优秀作品,让队员感受到优秀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教室内每个中队都设有中队角、图书角、卫生角、荣誉角、读书树、班级吉尼斯、板报等精彩纷呈,育人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二是狠抓行为规范,养成良好习惯。以自主促自律。学校成立了“自主管理委员会”,组建了“红领巾监督岗”、“校园环保小卫士”等自管自律组织。红领巾监督岗分成纪律监督岗和卫生监督岗,由大队干部领导,各中队干部负责督促检查。通过轮流值勤,让队员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在自主管理中锻炼成长。以活动促提升。在全校开展“好习惯伴我行”活动,在整顿入放学队、课间秩序、课间操、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校园安全诸方面有了显著的成效:教学楼外,一行行的小脚丫印迹从校门口延伸到教学楼,引导着队员们有序的分成南北路队、有序的分流到楼梯口;教学楼内处处黄色标识、红领巾监督岗,指导着队员们礼让右行,轻声慢行;教室内晨读午练已经成为每个队员的一种自觉行为......

  三是健全奖励机制,激发队员先进性。以红心向党推优工程为着力点,在一二年级开展“了解党----我能行”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低年级少先队员对党的感性认识。三四年级开展“热爱党---我愿意”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中年级段少先队员爱党、爱国之情,五六年级开展“跟党走---我坚定”主题教育活动,坚定高年级段少先队员跟党走的信念。立足于“培养、教育”,按照“知、情、意、行”统一原则,层层递进,分层实施,推进“红心向党推优工程”,让“听党话 跟党走”的信念植根于少年儿童心中。同时,积极落实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扎实推进“红领巾奖章”实施。学校少工委广泛征求辅导员、家长和队员的意见,在原“雏鹰奖章”评价体系基础上进行修订,制定了《潍城区永安路小学“红领巾奖章”实施方案及细则》,把对少先队员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内化为一枚枚“红领巾奖章”,通过争章活动平台,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素质培养,让广大少先队员在努力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从内心激发并持续树立光荣感。

  四是特色体验活动,塑造优良品格。以校本课程为引领,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精心研发了少校队校本课程《红领巾在行动》,内容设计主要是结合假日节点、结合时令,每月一主题,向课堂延伸。三月份的植绿护绿活动,让队员争做“环保小卫士”;四月份寻烈士足迹、感悟长征精神;六月份的我们的节日--艺术展示,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十月份的爱国篇,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以校外实践为载体,体验生活。学校组织队员开展“四个一”活动,将“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没有爆竹的欢乐中国年”“绿色出行”“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减量”“随手拍”“收旧利废”“低碳生活”等活动融入其中。以七彩社团为平台,助力梦想。学校开设了小提琴、古筝、二胡、合唱、篆刻、长笛、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跆拳道、吕剧等十几门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素质教育平台。以疫情为契机,荡涤心灵。针对今年疫情,学校开展了“红领巾战疫情”、“暖心行动”、“战‘疫’学雷锋 学子守初心”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内容贴近学生,形式丰富多彩,教育效果显著。

  新时代的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少先队一路高歌,风采熠熠:学校少先队先后获得“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山东省第二届、第四届优秀少先队集体”、潍坊市“红心向党,推优工程”先进集体、“潍坊市优秀少先大队”、潍坊市“红心向党推优工程”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奋进目标在前方闪光,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将在“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这个“国字号”招牌引领下,继续高唱爱党赞歌,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指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第一个十五年里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在第二个十五年勇立潮头、大展身手,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