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亲子共成长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恰逢端午节小长假,家长有充分的时间陪孩子,在孩子身上花钱大都不吝啬。针对儿童节给孩子花多少钱的问题,5月31日,记者对城区30名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有的家长要掏上千元,而出游则占了大头。

大多数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游

  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早在一周前,儿子就提出要一个飓风战魂陀螺作为儿童节礼物。“我心里也挺纠结的,儿子上了一年级后很少买玩具,提出六一要买,我也没有拒绝,但同时又有种‘被敲诈’的感觉。”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为儿子的六一支出是一个价值90元的陀螺和价值160元的独立外出旅行一天。

  每逢六一,家长都会满足孩子的一个心愿,礼物是必不可少的,但到底花多少钱合适,诸多家长心里也没有数,只能看情况。调查的30位家长当中,支出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内容涵盖旅游、玩具、书籍、衣服、电影、大餐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观念的转变,家长送给孩子的礼物也不再局限于玩具、衣服等,而今年六一节巧遇端午节,近九成的家长表示会趁着小长假带孩子外出旅游,费用占了全部预算的近一半。家住市交警支队宿舍姚先生的儿子上四年级,他觉得孩子大了,就不再给他买玩具了,而且玩具玩过就丢弃了,所以他决定带儿子出去旅游,预计在儿子身上的花费是500元,“这样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我觉得这样过六一还是挺有意义的。”姚先生说。

  市民周女士的儿子跟团旅游支出150元,因为以前从没有给儿子买超过100元的礼物,这次看到一套超值的科学实验玩具,就忍不住花500元买了下来。

今年儿童节她计划支出千元

  5月31日上午9时左右,来自青州的张女士和老公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梓涵来到潍坊城区富华游乐园游玩,这时的富华游乐园内已聚集了不少小朋友,几乎成了孩子的天下。

  张女士今年35岁,10岁的女儿上四年级,今年六一儿童节,花销近1000元,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女儿早就计划好六一儿童节的行程和礼物清单,既然是孩子的节日就要听从孩子的意愿。“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主要就是带孩子出来玩、吃吃东西,当然礼物也是不可少的。”张女士说。

  据张女士介绍,当天去富华游乐园给梓涵买的是100元的套票,假期第二天计划去金宝乐园玩,门票还得60元;爱美的梓涵今年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是一身漂亮的新衣服,花了近300元;因为孩子喜欢毛绒玩具,张女士又花90元给女儿买了个抱抱熊;梓涵还想去吃一顿大餐,一家三口花费又得400元。这样算下来,这个六一儿童节,张女士支出至少950元。

  张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花钱她不心疼,“孩子早就盼望着过六一了,几乎天天呆在学校,难得放假出来玩,所以花点钱也不算什么。”

  张女士说,虽然都尊重孩子的意愿,但是她心里也还是有个预算底线的,这950元的花销也在1000元左右的预算之内。

孩子买门票的花销达480元

  家住高新区新华苑小区王女士的儿子小哲今年12岁,他的六一儿童节的花销预计是880元。记者采访时,王女士一家正准备动身去青岛。

  “我儿子早就嚷嚷着要去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正好赶上六一儿童节,就趁这个机会带他去玩下。”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查了一下,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的门票好像是180元一位,然后再去趟世园会,还得120元,这就300元了。”假期第二天,王女士一家将带儿子去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门票一位得180元,这样算下来,在“玩”上,光孩子的花销就480元。假期第三天,王女士将带小哲去书店买书,预算在100元以内。除此之外,一家人还要带孩子去“搓”一顿,又得花掉近300元。



买两本书回趟老家也是过节

  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外出,这成为节日支出的大头,可市民杨女士的做法很“省”,她和女儿也选择了外出,但目的地不是景点,而是安丘老家。

  杨女士家住潍城区金都名苑,女儿今年上二年级。相比其他孩子大包小包的礼物,杨女士的女儿过节和别人有点不一样。“我们早就商量了,问她六一打算怎么过,她没提特殊的要求,说是要到书店买书,然后去姥姥家。”杨女士说。

  杨女士告诉记者,5月31日,女儿到书店买了两本书,花了20多元钱,她也没有太在意,女儿提前和自己的表姐表弟约好了,六一当天要回安丘老家看望姥姥。

  杨女士其实不主张给孩子买太多礼物,那些都是物质上的,“带她回老家就是让她从小知道感恩,让她知道跟爸妈小时候生活的环境相比,她现在是多么幸福,也是对她心灵的洗涤。”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为女儿的六一支出也仅限于买书的那20余元。

专家观点 消费应该理性

  针对儿童节消费,记者采访了潍坊行知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李刚。他表示,为孩子花多少钱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该如何花,不少家长单方面地给予是不理性的。

  李刚表示,儿童节可以为孩子花钱,但是必须有规划,这个规划应该在节日之前就要做好。“既然是儿童节,儿童是主人,那么作为主人要‘表示一下’,父母的钱只作为辅助性的资金支持,但是儿童也必须参与,不是让他去掏钱,而是为了纪念自己的节日,你要去做些什么,来赚取你的‘活动经费’,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伸手要钱’,这样让孩子明白,钱只是工具,目的是通过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李刚建议说。

  另外,李刚还表示,孩子们应该过“绿色六一”,也就是不花钱过六一,比如让孩子们自己组织节目,这样既可以增强孩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还可以避免盲目消费,这比单纯的送礼物要好得多。

市民回顾 不同年代过法不一

  老家在青州的秦女士1975年出生,她对自己过的儿童节颇有感触。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送了自己一根冰棍。“当时,我趁着周末的时间去捡玻璃、酒瓶什么的卖,最多能挣5角钱。花两角钱买根冰棍,当时就觉得特别开心。”秦女士说,那时候的儿童节虽然简单但是很满足。

  1989年出生在昌乐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六一儿童节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表演节目和颁发奖品。她告诉记者:“我记得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每年六一儿童节之前一个月,自己都会被挑选参加舞蹈排练,六一儿童节那天盛装打扮去镇上比赛。比赛一般都会有纪念奖,我印象中最好的奖品就是发了一个硬皮笔记本和一支钢笔。”

  于先生出于1992年,家住奎文区鸢飞小区,他印象中的儿童节就是父母花100多元给他买礼物、带他去吃好吃的或者买衣服。因为喜欢看漫画书,父母也会给二三十元让他去买书。

   文/图 本报记者 齐英华陈静静

晒晒儿童节花费清单(部分)

  张女士:衣服200元左右,陀螺套装135元

      旅游500-600元,电影60元

  胥女士:衣服100元左右,旅游480元,零花60多元

  孙先生:旅游加大餐一顿1000余元

  冯女士:旅游448元,礼物100元,学校活动50元

  李女士:衣服约400元,玩具约50元,话剧200元

  高先生:购书60元,带孩子自助烧烤80元

  丁女士:旅游,买玩具200多元,可能会超支。

  姜女士:一个笔袋,金宝旅游100元

  尹先生:吃饭450元,买零食50元,购书15元

  周女士:旅游150元,玩具500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