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亲子共成长

    购买者大多是“80后”,而儿童对电子产品更感兴趣

  “你拍一,我拍一,马兰开花二十一……”这首熟悉的歌谣,仿佛把我们带回童年的美好时光,回想起儿时与小伙伴们玩过的游戏:滚铁环、丢手绢、跳皮筋等,曾经的热门游戏如今逐渐消逝。而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不少网店纷纷打出“六一”牌,怀旧儿童玩具在网上热卖,勾起了不少“70后”、“80后”的回忆。

    现象

    玩具劲吹怀旧风


  5月30日上午,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怀旧玩具,共搜出1.73万件宝贝。不少商家打出了“‘70后’、‘80后’怀旧玩具、童年回忆、复古收藏”等招牌。这些怀旧玩具售价从几毛钱到几千元不等,而销量最多的是“70后”、“80后”怀旧经典铁皮套装铁皮青蛙和铁皮发条老鼠,共卖出了1121件。

  “这些怀旧玩具平时卖得也不错,根据往年的经验,六一儿童节是最佳销售时期,所以我们也借这个节日,打出怀旧风的广告。”江苏一家淘宝店的店主说,购买怀旧玩具的大多数是“80后”,不只给孩子买,也有不少人是给自己买的。

  “我之前从网上买过铁皮青蛙,当打开包装看到熟悉的玩具时,很多回忆涌现在脑海中,还能跟孩子分享我们童年时玩过的游戏,非常不错。”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周女士对记者说,她今年准备送给儿子的儿童节礼物是木质陀螺。

    调查 多数孩子不知滚铁环是什么

  当天,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关街道中心小学,当时正值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们陆续从教室里跑出来。记者注意到,多数学生三五成群的在玩后面孩子抓住前面孩子的衣服围成一个圈转圈跑的游戏,有些学生则嬉戏打闹着,而像“70后”、“80后”上学时玩过的玻璃球、跳房子等游戏已难觅踪影。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永安路小学、月河路小学等几所小学,发现了同样的场景。而在奎文区早春园小区内,记者看到有几名小学生正在玩“抽陀螺”的游戏,玩到兴致时,他们高声地喊了起来。有些孩子则坐在一边,专注地玩手机游戏。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玩过滚铁环、跳房子等游戏时,几个孩子显得很茫然,都摇了摇头。随后,记者向他们描述了滚铁环游戏的玩法,几个孩子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应该挺好玩的,可就是没见过是什么样子,要不然我也想玩玩。”五年级的小李对同学说道。

    现状 孩子更青睐于“高科技产品”

  家住潍城区芙蓉小区的李晓凤为了给6岁的儿子小东庆祝儿童节,特意买了很多草莓,并上网搜到了制作草莓冰淇淋的方法,跟小东一起动手制作。

  李晓凤告诉记者:“儿子很喜欢吃冰淇淋,干脆买点草莓回家自己做,这样干净卫生,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小东也很高兴,帮着李晓凤做这做那,全家人吃了冰淇淋都很开心。但吃完冰淇淋后,小东就缠着妈妈要买平板电脑,因为很多小朋友都有平板电脑,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游戏,所以他也想要一个。

  在城区经营电子数码产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三四岁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玩得都很溜;而且孩子的攀比心理都很强,看到别的孩子玩,便回家向爸妈要,家长也宠着孩子,孩子要啥就给买啥。”

  据了解,很多高科技产品成了家长给孩子购买礼物的首选,类似点读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很受欢迎。传统游戏正在逐渐消逝,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大行其道,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痴迷于此。很多时候,他们宁可一人躲在家里看电视、上网、玩手机游戏,也不愿意走出家门,成了名副其实的“宅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