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亲子共成长

  爱护环境,推动物品循环利用,从娃娃抓起。而亲子教育是在一种真实情景下的示范式的参与指导,是实现活动与指导的融合。亲子合作能够更和谐更快乐,促使孩子们能健康快乐成长、为此,幸福街社区联合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幸福街社区社工,于7月21日在幸福街社区开展了一次亲子“我是环保小能手”主题活动。旨在让环保走近孩子,走近家庭,走近社区,提高社区小朋友的环保意识,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爱护环境,从娃娃做起

  当天下午,社工首先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讲解了废物产生的影响及如何使其变废为宝等方面的知识,随后拿出为大家准备好的废旧报纸等物品,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通过运用废掉的物品制作成美丽的衣服或者头饰等,真实感受废物也是可以再利用的,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废物循环再利用,潜意识培养和熏陶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废物再利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奇思妙想、天马行空,制作着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新衣,五颜六色的头花、博士帽、软纸壳做的眼镜等,让老师和家长看到了一个个拥有设计梦想和潜力的天才设计师。7岁的郭凌梦说,她长大以后要当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出全世界最漂亮的衣服给妈妈穿,“妈妈总是给我买新衣服,她自己却不舍得买,我长大了要给妈妈设计衣服穿,是与众不同的衣服哦。”

  8岁小朋友王宝莹的妈妈说,她当天也是第一次用废旧报纸等制作东西,刚开始无从下手觉得挺难的,可是慢慢的跟孩子一起研究后逐渐掌握窍门,制作起来就越来越有信心了,“说实话平日里虽然也知道环保很重要,但是具体到事情上可能会意识不到或者做的不过好,正好通过这次机会也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学习,“平时陪孩子参加的亲子互动活动也不多,正好社区组织这么个活动,我跟孩子一起参加感觉很好,既增强了孩子的环保意识,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又增进了亲子感情,感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废物再利用,展示最美自己

  活动的最后环节,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衣服”制作完成后,孩子们在社工或家长或旁边小朋友的帮助下,将自己制作的“衣服”穿在身上,充满自信的摆出各种pose,多角度尽情展示自己的作品。创意在孩子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示,这些环保服装也凝结着他们的心血,他们自信的笑容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在互相学习交流的过程中,让孩子在快乐和美丽中认识什么是环保,可以从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他们还碰撞出了“友谊之花”,拉近了亲子关系,可谓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我是环保小能手”亲子活动的开展,孩子们懂得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增进了家长与孩子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许多家长也感受到了亲子活动的有趣和意义所在,向社区和老师表示感谢。(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