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优秀童谣传唱

牛月清在圣城街道北关幼儿园教孩子们唱童谣

牛月清在圣城街道北关幼儿园教孩子们唱童谣

家住教授新村70岁的牛月清是潍坊科技学院一名退休教师,10年来他创作了100多首童谣,并教授给周围的儿童传唱,让他们在欢快的童谣氛围中讲文明学知识。

“童谣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中一种不可忽视的教育形式,儿童正处于汲取各种知识的阶段,健康的童谣在儿童早期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2001年,60岁的牛月清退休后“热”起了童谣,10年间共创作了100多首,并自费付梓成册,教周围的儿童传唱。现在,牛月清已有30多首童谣发表在《长白山词林》等杂志上,一些热心的作曲家还为其中几首谱上了曲子,为其插上了“音乐的翅膀”。

童谣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二是有趣好玩,让孩子们感兴趣。为了创作一批吸引小孩子的童谣,牛月清四处搜集资料,有时甚至废寝忘食,只要灵感一来,他就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快记在本子上,然后经过一番巧妙构思,变成孩子们爱听的童谣。

“你看,这是我写的《洗手谣》:小燕子,叫喳喳,穿过树林去看花,我朝燕子摆摆手,燕子朝我笑哈哈,宝宝小手这么脏,快洗干净来玩耍。再看我写的《小闹钟》:嘀嘀嘀,闹钟响,时间宝贵要珍惜,赶快起床去洗刷,背上书包快上学,从小养成好习惯。”牛月清自编自写的百首童谣涉及自然风物、人情风俗、文明礼仪、卫生健康、家庭伦理等多个方面,内容健康向上,新鲜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童谣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养料’。小孩子学唱童谣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文明和知识的过程。”牛月清表示,他希望创作出更多孩子们喜欢的童谣,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