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寿光 乡村文明行动

寿光市文家街道西城乡村少年宫。

寿光 乡村文明行动

西城乡村少年宫活动室。

寿光 乡村文明行动

西城乡村少年宫手工编织室。

 

  少年宫,这个过去只有在城市里才有的场所,如今,在山东寿光农村也变得随处可见。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秉桦告诉记者,寿光市目前已建成乡村少年宫120个,少年宫的所有教育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一律免费。在寿光农村,乡村少年宫已经成为农村孩子放飞梦想、学习新知、德育培养和陶冶情操的好去处。11日下午,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了寿光市文家街道西城乡村少年宫。

 

  “书画俱乐部、编制俱乐部、种植实验室、生活体验中心、电子阅览室……”在文家街道西城小学少年宫内,一间间集趣味性和学习性于一体的活动室让采访团记者们赞不绝口。“让农村孩子,享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吴文庆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室就是学校的乡村少年宫。西城乡村少年宫是依托西城小学成立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场所,是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有学习、娱乐、健身活动的场所特意将闲置教室改造而成。

 

  吴校长说,西城小学处于城乡结合部,面向的群体是10个农村的孩子,由三处农村小学和一处教学点改建而成。西城小学解决了一部分务农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而乡村少年宫是学校德育活动的延伸,节假日和放学之后,会有一部分孩子在学校里继续活动。

 

  自从有了乡村少年宫,农村孩子在课余时间有了安全、健康、免费的去处,这让忙于农活的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少年宫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内容的“德育活动室”;以教会孩子生活、劳动技能,培养自立、自强的品格和学科学、爱科学,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神的“生活体验中心”、“种植实验室”和“小记者俱乐部”;以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增强孩子的文化底蕴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小读者俱乐部”和“电子阅览室”;以培养孩子审美能力、陶冶孩子情操、开发孩子智力为内容的“小棋手俱乐部”、“书画俱乐部”和“编织俱乐部”等。

 

  据介绍,乡村少年宫建设是寿光市委、市政府为未成年人兴办的10件实事之一,把镇街道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培育未成年人的主要阵地,按照“一校两用”、“临近聚合”的原则,每个镇街道以3—5所师资和设施条件较好的学校为依托建设少年宫,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校舍、活动室和师资,做到教室与活动室、教师与辅导教师、课桌与实验桌“一室两用”、“一师两用”、“一桌两用”,使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少年宫活动统筹兼顾、交替双赢,少年宫针对广大未成年人,所有教育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一律免费。

 

  乡村少年宫已成为寿光农村育人的新载体,主要突出农村学生的道德实践教育、特长特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活技能教育、纪律法制教育等。截至目前,寿光市建成乡村少年宫120个,以乡村少年宫为主体的各类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256处,举办培训活动8000多场次,近20万中小学生受益。

 

  不仅如此,少年宫还设置了一些需要家长参与和互动的环节,比如填写调查问卷等,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乡村孩子通过少年宫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要在文化、品德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与孩子交流和沟通,在更好地辅助学校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让孩子影响家长。

 

  寿光市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纳入中小学校舍维修计划和设备、设施配置计划,列入财政预算,各镇街道也拿出专项资金,保证乡村学校少年宫设施更新和日常运转需要。除此之外,还积极探索社会化筹资和共建渠道,大力实施“牵手工程”,以冠名、挂牌等形式,鼓励社会各界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寿光市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纳入党委、政府任期目标和各镇街道综合考核体系,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寿光市文明办还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作为考核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各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推荐上报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寿光 乡村文明行动

西城乡村少年宫电子阅览室。

寿光 乡村文明行动

西城乡村少年宫德育室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