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寿光市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现有资源潜力,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师、学生、家长牵手共进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到目前,全市建成了以乡村少年宫为主体的各类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256处,举办培训活动8000多场次,近20万中小学生受益。

 

  102处乡村学校少年宫受益“牵手工程”

 

  寿光市财政局与化龙镇中心小学牵手结对,承诺争取上级专款20万元用于该校少年宫建设;世纪学校承诺为台头镇牛头小学少年宫捐助价值11万元的电脑、黑板、电子琴等学习用品……自我市在各级文明单位实施“牵手工程”以来,目前已有102家各级文明单位与102所乡村中小学校少年宫结成了帮扶对子。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为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地建设,通过活动育人,提高农村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示范表率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我市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中实施“牵手工程”,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加快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牵手工程”通过各级文明单位冠名建设、经费扶持、物资支援等援建形式,解决乡村少年宫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按照“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的总要求,帮助农村学校少年宫维护修缮基础设施、补充更新器材用具、健全完善工作队伍,真正解决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匮乏、配套设施不全、分布不均等问题。此外,各级文明单位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开设开放日、建立专家团、组织联谊会等方式,为未成年人开展校外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实际问题。

 

  健全两支队伍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健全两支队伍,就是健全校内校外两支志愿者队伍。我市按照“专兼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在校教师“主营养师”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建立健全了覆盖面广、人数充足的志愿者队伍。

 

  充分发挥“一师两用”作用,组织、引导有一定特长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到乡村少年宫担任辅导员,并将辅导员培训工作纳入师资培训体系和学校考核体系,提高他们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共有860多名艺术类和实践类教师志愿到乡村少年宫担任辅导员。

 

  同时,市文明委发出倡议,从全市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部门和文联各协会中选聘了360名热心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同志担任志愿者,组织他们走进少年宫,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生活实践经验、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组织“五老”队伍成立“关爱工作团”,巡回到全市中小学校、乡村少年宫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实施“千位名家进校园、进少年宫”工程,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使孩子们在与精英名家的近距离接触中开阔视野,提高境界。

 

  “五项教育”形成活动育人氛围

 

  寿光市充分运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育人载体,突出道德实践、特长特色、心理健康、生活技能和法制安全“五项教育”,形成活动育人的浓厚氛围。

 

  通过道德实践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美德教育有机统一起来,集中开展了“诚信伴我行”“我们的节日”“我做合格小公民”“和谐校园”“亲子共成长”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学会承担,自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两年多来,全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00多次。

 

  通过特长特色教育,坚持将其作为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培养人文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支持和引导未成年人加入全市特色文化、艺术教育、体育训练等4大类近600个社团组织。

 

  注重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场所建设,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普遍设立了“心灵氧吧”“心灵驿站”等场所,借助“市心理卫生学会”等学术团体的力量,开展了“心理健康大讲堂”“教育专家农村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

 

  本着“细一点、小一点、实一点”的原则,细化生活教育的内容和活动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防震、游泳、驾驶等技能培训,开展了“我做小厨师”“制作叶画”和“身边的科技”等系列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生活、生存能力。

 

  以“安全防范、健康成长”为主题,通过讲座、黑板报、主题班(队)会等方式,组织未成年人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避险自救知识。(张立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