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近年来,潍坊市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因地制宜,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 


  在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中,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不搞“一刀切”。对校舍资源宽裕的学校,安排独立校舍作为活动场所,并从总体功能布局、内部设施配套、文化品味提高等方面入手,向全省、全国一流水平看齐;校舍资源一般的学校,鼓励其对原有旧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完善配置,充实内容,并在活动的组织和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校舍资源紧张的学校,则充分利用现有校舍和场地,提倡“一室两用”、“一桌两用”,保证教学和课外活动在相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交替进行。

 
  由于大部分农村学校活动场所紧张,加之学生离校之后和周末、节假日时间,学校资源利用率不高,所以潍坊市乡村少年宫大多数按照“一校两用”的原则进行建设,使教室与活动室“一室两用”、教师与辅导员“一师两用”、课桌与实验桌“一桌两用”。学校在正常的教育教学时间是学习场所,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又是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的乡村少年宫。乡村少年宫“一校两用”建设模式,不仅使学校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增强了学校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多方参与,组建多元化的辅导员队伍 


  在队伍建设上,潍坊市按照“专兼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在校教师“主营养师”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组建多元化的辅导员队伍。一是充分发挥“一师两用”作用,组织引导有一定特长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担任辅导员,并将辅导员培训工作纳入师资培训体系和学校考核体系,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二是各县市文明办牵线搭桥,从省级文明单位和文联各协会中选聘了1100多名志愿者作为校外辅导员,组织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市内知名文艺人士作为少年宫挂牌辅导员,组织“五老”队伍成立“关爱工作团”,积极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三是组织道德模范、潍坊好人等典型人物,到学校作报告参加辅导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中小学生自觉提升道德素质。四是结合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鼓励当地有专长、有爱心的学生家长自愿报名,组成家长“义工”队伍,为未成年人讲解各方面知识,真正实现家校共育、和谐共进。 


  牵手共建,形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合力 


  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行业资源优势,我市大力实施“牵手工程”,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通过结对、捐款、购置器材等方式,帮助农村学校少年宫维护修缮基础设施、补充更新器材用具、健全完善工作队伍,切实解决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匮乏、配套设施不全、分布不均等问题,着力打造农村未成年人拓展能力素质、培养兴趣爱好、陶冶道德情操的课外乐园。去年以来,潍坊市共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99处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了牵手共建,有5个少年宫进行了冠名建设。 


  牵手共建方式包括:冠名建设。鼓励有实力的文明单位,全方位支持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凡承担该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费用10万元以上的,可以单位名义冠名;经费扶持。在单位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所帮扶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提供部分经费支持;物资支持。根据单位实际,向所帮扶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提供文化、体育、音乐、美术等学习用品。“牵手工程”实施以来,各援建单位共援助少年宫建设现金与物资500多万元。此外,各级文明单位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开设开放日、建立专家团、组织联谊会等方式,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校外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范化建设。 


  目前,我市正式命名乡村学校少年宫1001所,覆盖率达到100%。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广泛,今年以来举办科普、网络、书法、陶艺、劳技、绘画、舞蹈等各种培训活动一万余场(课)次,受到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广泛欢迎。

 

 寿光世纪学校乡村少年宫开展的特色活动

  乡村少年宫建设是寿光市委、市政府为未成年人兴办的10件实事之一,乡村少年宫已成为农村育人的新载体,主要突出农村学生的道德实践教育、特长特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活技能教育、纪律法制教育等,近20万中小学生受益。

 

 

辩论活动 

刺绣手工 

航模活动 

科学探究

木工

素描

陶艺

  寿光市西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的特色活动

  “让农村孩子,享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小学和教育”,西城小学校长吴文庆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室就是学校的乡村少年宫。西城乡村少年宫是依托西城小学成立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场所,是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有学习、娱乐、健身活动的场所特意将闲置教室改造而成的。

编织俱乐部的麻编织

木板雕刻

 

西城小学小棋手俱乐部

牙签

种植俱乐部

 

 求实创新 至善唯臻——诸城市贾悦初中乡村少年宫建设情况

  诸城市贾悦初中始建于1983年, 1995年4月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2012年初通过省规范化学校复评验收。学校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2010年9月投入使用新教学实验综合大楼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4个,在校生951余人,在职教师109人,教师平均年龄36周岁,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师队伍团结和谐,积极上进。少年宫始建于2011年11月,现有专兼职教师25名,民间艺人志愿者9名。他们各有专长,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了应有的辅导,做到了因材施教。

 

志愿者在指导学生书法

志愿者在指导学生舞蹈

 

恐龙文化展示

 

乒乓球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