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近日,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组织各系院2014级新生集中开展“回首那份爱”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新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过程中,各系院2014级新生利用晚自习时间观看感恩教育宣传片,现场交流、畅谈观后感,书写家信,活动形式多样,气氛浓厚,学生参与互动积极,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母爱细腻像春风像细雨,温馨而亲切。父爱深沉像大海像高山,稳重而厚实”。看到开学报到现场父母为他们忙碌不休,操劳不止,肩扛背驮,铺床叠被等辛劳的身影,看到父母日渐衰老的身躯和满面沧桑的面容,听着《感恩的心》、《烛光里的妈妈》、《父亲》、《我的父亲母亲》等浓郁亲情气氛的歌曲,回忆着往昔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疼爱,感受着这份浓浓的亲情和绵绵的思念,同学们都忍不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看完感恩片后,大家纷纷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和孝行决心。有的同学奋笔疾书写下家书,表达了对父母的感念和承诺,表达了自己因为坏脾气惹父母生气的愧疚之情,并保证利用三年大学时间学好本领报效父母、报效国家。在山工机电学院士官班感恩教育活动现场,全体同学共同起立喊出了“爸妈,你们辛苦了”、“爸妈,我爱你们”,发自肺腑的呼声,响彻整个教室。一位女生说当父亲电话中听说女儿军训累得声音嘶哑,身体虚脱时,这位以前从来没有在子女面前流过眼泪的父亲竟然哭了,她噙着泪花讲述了父女之间的感人往事,使每位听众为之动容。数控专业的一位同学现场掏出手机跟父母说“爸妈,我以前不懂事,对不起你们,你们辛苦了”,电话那头传来父母的惊喜声和夸赞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另一位同学述说当自己因为打了20多次电话找不到父母而联系邻居时,才体会到对父母的感情和依赖有多深。信息工程系士官班的一位同学回忆到父母起早贪黑为整个家庭的生计奔波、父子因为意见不合经常闹矛盾,回忆到父亲送自己上火车的情景,感慨地说当时有一种想跑回去拥抱父亲的冲动。建筑工程系的一位同学倡导大家要学会承担,化感恩为奋进的力量,现在用“顺”,将来再用“孝”的行动来报答父母。

 

  为做好这次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宣传统战部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编制感恩教育PPT宣传片,将今年新生报到时的一些感人镜头充实到宣传片中,二是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协调各系院党总支(支部)对活动时间、内容、形式、要求等进行具体安排。现在,该项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