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孩子们放假了,社区工作很多都围绕孩子们展开,有的进行培训,有的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有的组织孩子们为四城同创贡献力量,梨园街道各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在假期里能过的安全而且有意义。

  樱南社区:你好,共青团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现在的他们对世界充满着好奇的探知与梦想,正是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如何让孩子们在假期里能够获取足够的正能量,培养正确人生方向,樱南社区特邀奎文区团委书记林琳为孩子们做了一堂名为“你好,共青团”的讲座,丰富的内容,多样的表现形式,积极向上的思想境界让孩子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自己的青春时光,不虚度美好光阴。 

  讲座以有趣的问答形式开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青少年时期对于人生的重要作用,然后通过活泼的视频和丰富的历史影像,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及共青团的伟大历史,让孩子们铭记这段不凡的过去,熟记父辈们为了人民自由、祖国发展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感知身上背负的重大责任。在讲座中,林琳还为大家设置了互动环节,请大家为青春造句,并且写下青春最应该做的四件事情。 

  林琳说,“这些孩子都是将要升入初中,或者刚刚初一、初二的学生,他们有的还没有成为共青团团员,有的并不是非常了解共青团的历史。一名合格的、积极向上的青少年,首先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以成为一名共青团团员为荣,而不是过分的标榜自我、空间,与社会大环境脱节。希望通过这次团课,能够让孩子们直到自己背负着祖国的未来重任,一定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在互动中,孩子们有的说“青春无悔”,有的说“青春像鸟,天空任由我自由飞翔”,与大家分享着自己心中的青春模样。“这堂课很有意思,有党和共青团的发展历史,我们的祖国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和祖辈们的辛勤努力,20年后,我们就是祖国发展的栋梁,我们一定会肩负起责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美好。” 听完课的学生张馨蕾说。 

图为青少年参加讲座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龙源社区:开展青少年孝德教育讲座 

  孝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重要内容,是整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音符。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切实做好青年之声线下互动工作,8月15日下午,龙源社区举办青少年孝德教育讲座。20余名社区青少年、“五老”志愿者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社区邀请到潍坊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儒文化讲师高虹老师为青少年们讲课。讲座中,高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图画讲解了“弟子规”、孝德小故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孝”字的含义,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递了德孝的重要性。鼓励青少年们把德孝付诸于自己的“听、说、做”的实际行动上,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学会感恩,孝敬长辈,做一个懂得孝敬父母的优秀青年。 

图为青少年走上街头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樱南: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暑期孩子们的安全格外引人注意。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知识含量,提高他们遵守交通法规的思想意识,樱南社区邀请交警为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户外课,大家一起用正确的方式走过斑马线,过往车辆纷纷停车礼让,大家纷纷给司机点赞。 

  交警刘川问孩子们应该怎样过斑马线,孩子们面面相觑,小声说“走过去呗。”刘川笑着说,过斑马线也要讲究礼貌,也有遵照相关的交通规则。随后,他向孩子们普及了过斑马线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应该贴着斑马线的右侧行走,先向左侧看在向右侧看,如果骑自行车应该下车推车过斑马线等等,随后大家决定一起马路上试一试。 

  从社区向北走不远就是一个十字路口,看着串流如梭的车流,小伙伴们拉起了手。“不用紧张,等车少一些再走。”刘川一边向大家讲解着,一边安慰大家。“行进时,遇到车辆不减速的情况,可以伸手向其致意,请他减速,遇到停车礼让的司机,我们也可以竖起大拇指给他点个赞。”交警一边说着一边带领大家走过斑马线,看到有10多为学生一起过马路,过往的车辆纷纷停车礼让,友好的氛围让孩子们不仅高兴地鼓起掌来。 

  学生中,有一位穿着交警制服的小姑娘特别引人注意。她叫王明君,原来是一位少年交警先锋队的成员,“我已经参加了3年,学会了很多交警指挥的手势和交通知识,有时起暑期跟着交警执勤,知道他们非常辛苦。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有时候我还教妈妈呢。”她高兴地说。 

  通过这次活动,不少学生都表示第一次知道过斑马线还有这么多注意事项,以后一定会注意不违反交通规则。“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孩子们的量,让更多的居民能够遵守交通法规,确保交通安全,做个文明市民。”樱南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图为志愿者整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张家庄子社区:“四城同创”,我们在行动 

  为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四城同创”工作中来。近日,张家庄子社区组织社区中小学生开展了“我是社区小主人,我为社区添份力”志愿活动。 

  活动中,小志愿者们按照标准对每一个小区、每一条道路进行了检查,不仅对小区不符合标准的地方进行了登记,还对小区绿化带内的杂物、杂草、乱石块等进行了清理。并对社区的青少年活动室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清理和装饰,对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整理。他们那专注的目光和辛勤劳动的身影让每一个路过的居民都赞不绝口。 

  活动的最后,他们在社区图书室边读书边记录下了此次活动的心得,对于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区“四城同创”助力感到深深的自豪。 

图为志愿者发宣传单页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九龙山社区:小小青年志愿者 热情助力进社区 

  “阿姨,这是咱们的社区报,上面有咱们辖区的消息,您看下,每周都会有,也可以到社区自己取。”近日,由九龙山社区组织社区青年团员志愿者开展第二批社会实践活动,有的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发放社区报,有的志愿者为居民发放“四城同创”宣传单页,有的为居民发放“社区道路维修通知单”,天气炎热,青年志愿者们情绪火热。 

  近期,九龙山庄东侧龙山街将进行封路施工,给居民带来不便,志愿者发放传单,及时通知辖区居民。同时四城同创宣传单页的发放也使居民进一步了解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四城同创的具体内容。 

  此次活动,大大提高了社区活动宣传效率,密切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与及交流。 (潍坊文明网 记者孙艺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