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叮铃铃……”“您好!这里是潍坊七中心理支持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疫情发生以来,潍坊七中率先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公布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4位专业老师的手机号,吹响了一个心理团队的特殊抗疫之战——心理保卫战的号角。 

  心理热线的开通,源于一个求助电话。1月28日傍晚,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单如波老师接到了一位高三家长的来电,她焦虑地控诉孩子的不自律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亲子“大战”……凭着多年的经验与职业敏感,单如波预感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少家庭还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少学生也会因为学习生活环境与方式的改变出现心理困扰。于是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其他几位专业老师,大家一致赞成开通心理支持热线。 

  聆听烦恼的倾诉,抚慰学生和家长的心灵,接听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的四位心理老师做好了甘当情绪“垃圾桶”的思想准备。热线开通之初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学生家长来电,他们通过耐心地倾听和回应,切实帮助了很多家庭,缓解了家长的焦躁情绪,减少了亲子冲突,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安静的学习环境。为了更好地做好心理辅导工作,他们在学校公众号专门设置了“特殊的假期 特别的关爱——心理支持系列课程”专栏。在几位老师的精心研究之下,《家长如何解决与孩子交流过程中的“信噪比”》《疫情下的超长寒假,如何在家高效学习》《打赢一个人的心理保卫战——走出孤独》,对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起到了关键作用。 

  疫情面前,学校干部靠前指挥,党员挺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潍坊七中疫情防控心理关爱志愿服务大队于1月30日成立,共有184名教职工加入,其中中共党员119名。各位成员积极主动加入到所在的工作群、班级群、家校沟通群和学生交流群,密切关注师生、家长的思想动态,传递正能量,帮助大家减少负面情绪,减轻疫情导致的焦虑和恐慌,共同为每一个孩子创设良好、和谐的成长环境。1月31日推送“在家课程之‘一起来看吧’第一期——鼠年看《土拨鼠之日》”,2月2日推送《疫情背景下的父女蜗居时光》,2月12日推出“在家课程之‘一起来看吧’第二期——《当幸福来敲门》”……一个个精心策划准备的“心理处方”,为学生和家长送去了欢声笑语,营造了一个个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增强了抗击疫情信心。 

  在打好心理防疫战、上好线上文化课的同时,潍坊七中还开通了音乐、体育、美术线上课程,让学生“宅”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