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环境吸引人,文化影响人,习惯造就人。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持续发展,潍坊奎文区明德学校通过党员教师“星火”志愿队服务活动、“明德七彩少年”学生评价机制、心理健康特色课程三项举措的引领、评价和保障,进一步增强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内涵,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组建党员教师 “星火”志愿服务队。积极认领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环境清理、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核心,用初心感召童心,通过讲党课、微党课、团队课、国旗下演讲、开讲明德大讲堂等形式,在师生中进行主题宣讲,发挥了党员在思政育人中的模范作用。

  构建“明德七彩少年”学生评价机制。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注重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发展的不同需求,为学生成长提供多元空间。“七彩少年”包括红色红心少年、橙色孝悌少年、黄色勤学少年、绿色劳动少年、青色自律少年、蓝色健康少年。通过评选活动,润泽学生生命成长历程,成就绚烂美好的人生。

  心理健康特色课程。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并通过多样措施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具体措施包括配备专职心理健康老师定期开展特色心理课程,并做到每周进行一次心理班会;开展心理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场所,帮助孩子答疑解惑;开展心理健康绘画、征文等多彩活动;配备专业心理状况分析软件等,每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分别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分析、制定针对性措施、建档;打造“分钟心理小课堂”微视频,通过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为师生、家长等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