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宽敞明亮的教室寝室、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金秋十月,漫步诸城一中校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处处洋溢着文明律动。

  “我们采取‘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创建思路,通过打造‘设计个性化、环境育人化、行为规范化、活动序列化、校风优良化’的校园文明文化特色,致力于建设一个文明校园。”诸城一中团委书记徐峰告诉记者,在文明校园建设方面,他们还坚持整体性原则,使文明校园建设充满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特色。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优良的党风、教风、学风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人、英雄模范人物、名家大师、学术带头人、身边美德少年等榜样示范作用,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同时,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引领教师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奋力争先;引领学生志向远大,文明诚实,敢于挑战,事争第一,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年级主动参与、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为争创文明校园贡献力量的良好局面。

  日前,记者打开诸城一中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表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被列入课程内容。

  “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能帮学生树立信仰和理想,还能增强学校的学习氛围,使校园文明程度更进一步。为此我们充分利用地域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绽放课堂,增强学生心灵的丰盈度、柔润度。”诸城一中纪委书记刘丽介绍说,他们还开设了德育修身室、道德大讲堂,让学生通过读弟子规、诵感恩词、看国学视频、写反思日记等方式参与到国学培训、活动体验中来,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读书节上,同学们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从不同角度感悟书中精彩情节;艺术节上,同学们载歌载舞,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特长和兴趣爱好;科技节上,同学们动手动脑进行探索,在比拼中感受科技的奇妙魅力;体育节上,同学们挥汗如雨,尽情释放自己的自由和快乐……近年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以师生活动为阵地,以社团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扩大求知领域、完善知识结构、丰富内心世界、发展兴趣爱好,为每个学生的终生幸福与持续发展奠基。

  学校还积极落实共建共享,扩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宣传活动、环保活动、慈善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活动提升了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了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文明花开香满园。一直以来,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全方位发展建设之中,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位逐步提升,办学环境日渐优化,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等,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