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文明校园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坊子区崇文初级中学的学子们便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校门,开启他们一天的学习生活。校园整洁温馨,教室窗明几净,置身其中,文明新风扑面而来。3000多名崇文学子在这里健康地成长,幸福地生活,追逐他们的人生梦想。

  校园,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校园更加美丽。一直以来,坊子区崇文初级中学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汇聚文明的力量,推动文明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画好校园文明建设“同心圆”。崇文初级中学的学生接受着品德教育,行为和思想每天发生着正向改变。学校将德育教育融在学校文化中,融在学习的每一个细节中。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宣传教育,结合思政课、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志愿活动、校园和家务劳动等形式进行正确价值观引导。开展传统文化学习进校园活动。利用晨诵、升旗仪式、课间操等时间进行集体诵读,潜移默化地规范了学生们的言行。

  建设好活动阵地,营造校园文明建设“优生态”。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学校始终注重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搭建起家校沟通桥梁;校园文化长廊建设不断跟进,校园广播站天天有新内容,班级黑板报、校园橱窗月月有更新,文明礼仪、法治、传统美德、环保、节约等主题教育常伴学生校园生活。学校认真开展道德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勤俭节约教育、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法治观念和文明习惯。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校园文明建设“指南针”。学校不断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熔铸教育精神底色。加强对广大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有序推进教师业务培训,搭建专业研修平台。将业务培训与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相结合,不定期选送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着力打造一批骨干教师与优秀管理人才。在教学管理方面,抓细节,注重过程,在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核、评价等环节更加细节化、更严格要求,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为重心,注重在过程上下功夫,在结果上求效果,通过教学研讨会、教学质量分析会等,分年级分学科认真进行质量分析研讨,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益,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师风校风。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