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活动图片

  

  图为志愿者合影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为更好的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近日,广文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了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们在锻炼自身的同时,能提前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

  “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活动

  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可在现实中,礼让斑马线,更多的还只是一句口号。记者走访医院、学校等人流量比较大的路段看到,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少之又少。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 8月17日,李家社区利用学生放暑假的契机,开展了一次“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的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参加。

图为志愿者在引导文明上下车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当天上午,十几名志愿者早早来到社区为民服务大厅集合,依次领取志愿者小红帽、标语牌、“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小红旗,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来到人民医院东门公交车站牌、虞河路十字路口处有序认真的指挥车辆交通和过往行人。

  当发现有横穿马路、闯红灯、行人过斑马线车辆不慢行等不文明现象时,志愿者们就会挥动小红旗提醒他们减速慢行,对逆行的车辆进行阻拦并劝导。在指挥交通,劝导行人车辆文明行驶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发放了文明行宣传单页,告诉大家文明交通要靠大家的共同维护,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文明行车,文明走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实际行动带动社区居民共同模范遵守交通法规。

图为志愿者在发放传单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活动结束时,小志愿者赵佳誉深有体会地说:“站在路口,看到车辆从斑马线上呼啸而过,没有丝毫减速慢行的意思;有的车辆到了斑马线看到有行人正在通过才勉强减速;还有的在过斑马线时不但不礼让,还很不耐烦地摁喇叭。而行人在过斑马线时,很少有按照正常步速通过的,大多数都是趁着没有车,赶紧跑到路对面。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能够提高一些车主的交通法规意识,让市民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行为习惯。”

  共建文明的交通环境,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文明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车主和行人双方对交通规则的严格遵守,是双方对交通安全的最大争取,是双方对城市文明风尚的积极践行。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氛围,需要多方合力,才能让路面交通更安全、社会环境更和谐、城市风尚更文明。

  据悉,除李家社区外,文化路社区、松鹤园社区、东上虞社区、西上虞社区、中上虞社区、虞虹桥社区等都组织了“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活动。

  倡导环保文明行,争做社区小主人

  

图为志愿者在清除杂草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为培养社区学生热爱劳动、保护社区环境的美好品德,宣传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文化路社区在暑期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一次爱绿护绿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园丁的辛苦。活动由奎文交警二中队指导员、文化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付建斌带领,小小志愿者们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到南胡小区修剪绿化、清除杂草并清理垃圾。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流汗,干的非常起劲,居住在周围的居民们也纷纷加入到拔草的队伍中。

图为志愿者在劳动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通过这次义务劳动,使学生志愿者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为美化社区环境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爱绿护绿、爱护家园的意识。活动还召集了部分在职党员参与,通过党员带领青少年活动,用实际行动给现场的青少年诠释了什么是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进一步培养小学生的环保意识,不断美化社区生活环境,8月17日上午,虞虹桥社区组织胜利东小学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争做社区小主人,倡导环保文明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始前,社区负责人向小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内容,统一发放了志愿服务衫。随着一声活动开始,小志愿者们按照既定分组有条不紊的投入到环境清扫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的道路和公共设施焕然一新,小志愿者用自己的努力给社区居民呈现出一个舒心的活动场所。

  随后,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社区周边的商铺发放《广文社区报》和保护环境倡议书。小志愿者们一户一户的发放,认真耐心的向大家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号召全体社区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参与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活动中去。

  每年暑期都有不少中小学生主动到社区来要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区也会借此机会招募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暑期实践活动,旨在提高社区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培养他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这也给社区青少年工作增加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潍坊文明网记者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