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活动图片
    819日,大虞社区非遗体验馆热闹非凡,“体验民俗气息,感受传统文化——大虞社区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在这里举行,辖区20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效东老师、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秀兰老师、省市两级工艺美术名人王美老师、潍坊市“木版年画领军人物” 张运祥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教学传统艺术,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活动开始,四位老师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先讲解了带来的事先制作好的精美作品。再详细一一讲述制作的过程,循序渐进,实物参照。孩子们零距离体验了四个具有中华特色的非遗项目:风筝、布玩具、面塑、木版年画。在充满生活气息的互动体验中孩子们个个情绪高涨,直呼能体验到这么精彩的“非遗”文化特别开心,制作完成后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个个笑的合不拢嘴,真正感受到非遗项目带来的文化魅力 

 

  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 

  陈天赋小朋友拿着自己捏的小猴子说“我捏的是一只小猴子,是我跟妈妈一起完成的,没想到我也能捏出这么可爱的小动物,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拿回家一定要好好保存。” 

  张舒宁说:“做风筝看着很简单,没想到是个力气活,通过体验,我领悟到要想做好一个作品真是不容易,一定要静下心来,要有吃苦精神,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匠人精神。” 

  活动中,付文轩小朋友看到张云祥老师带来的木版年画长卷时说:“老师,你这些得值很多钱吧?”张云祥老师笑呵呵的和小朋友们说:“钱不是主要问题,你们现在主要任务是好好学习,掌握本领,非遗传承就靠你们了,只要好好学,你们将来会比老师更优秀。” 

  培养孩子保护非遗的良好观念 

  活动结束后,四位老师纷纷表示:“希望以后社区多举办此类文化活动,让下一代能更加了解和参与,培养娃娃们热爱家乡文化、保护传统技艺的良好观念。” 

  大虞社区党委副书记潘兆霞说:“传统文化体验之旅项目还将持续,体验对象会不断扩展,社区将借力入住文化产业园的13位非遗大师对辖区居民定期开展活动,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对非遗项目积极了解、广为传播,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去参与、去共享、去感受,让非遗文化更瑰丽的绽放。同时,通过活动促进社区邻里、亲子家庭关系,增进社区融合,形成互助互爱、团结友善,和谐共融的良好社区氛围。” 

  通过这次活动,丰富了辖区青少年的暑假生活,增加了他们对传统工艺的了解,锻炼了他们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细心,提高了他们的鉴赏能力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在感受、欣赏、实践、领会、掌握的过程中实现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民间艺术的认识、理解和传承。(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