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中华经典诵读
  

    电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商品之一,从计算机、录音机、随身听、灯、移动电话,到电子手表、电动玩具,都离不开电池。那么电池用完,该不该乱扔呢?20144月,寿光市圣城中学为了培养同学们“探索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增强同学们“环境保护”意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探索废旧电池危害的实验与宣传活动。学校将根据班级在校实验记录及实际情况,以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海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加深同学们对废旧电池危害的印象,从而起到良好的宣传与教育目的。作为八年级八班班长的赵一泽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并通过搜集资料、采访、做实验、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家都受益匪浅。

 

  本活动的课题目标是调查废旧电池危害的实验与宣传。在调查《废旧电池的危害》过程中,赵一泽布置同学们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了解了废旧电池的巨大危害。然而同学们在采访中却发现遭受电池危害的案例却极少。大相径庭的结果让同学们更加困惑!难道我们搜集的资料不真实?为寻求真正结果,赵一泽带领同学们通过对动物、植物的对比实验来消除迷惑。

 

  第一次实验:动物对比实验:两条同样活泼的小鱼分别放在干净水和放了完整电池的水中。

  好水中的鱼:水中放入完整电池的鱼:同样活泼

  植物对比实验:两株同样的小草一天后结果。

  实验结果:小草和小鱼都未有受到明显的伤害。

  结论:完好的电池,对外界危害小。所以我们常和电池接触,但遭受伤害较少。

 

  第二次实验:我们将电池砸碎。

  动物对比实验:将两条活泼的小鱼分别放在干净水和放了破碎电池的水中。

  实验结果:电池水中小鱼悲惨地被毒死。

  植物对比实验:将两株相同的小草分别放在干净水和放了破碎电池的水中。

  实验结果:电池水中小草没有生出新根,叶片变得无光泽。

  实验结论:电池的真正危害是在电池内部,并且危害是相当巨大的。

 

  同学们通过实验验证了电池的巨大毒害性是真的,明白了目前受害案例少是因为,电池的外面有一层坚固的外壳,阻止了内部毒物的外泄,人们不容易直接受伤害,但这只是暂时的。

 

  通过实验同学们有了新的感悟:那些被乱丢弃的电池迟早要烂掉,毒素迟早要外泄。它们就像一颗颗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我们必须立刻行动起来,捡拾废旧电池,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据资料显示:1粒纽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这些水可供一个人一生使用。假如一节一号电池扔在种庄稼的地里,那么这只废电池周围的1平方米的土地就会变成不毛之地。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因为这些废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如:锌、铅、镉、汞等。这些重金属渗透进水中被鱼类、农作物所吸收,人如果吃了这些被污染的鱼虾、农作物后,人就会汞中毒,就会患中枢神经疾病,死亡率高达40%。重金属镉被认定为1A级致癌物质。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倡议和呼吁大家地球是我们大家的,我们只有一个,每一个人都应该认识到电池的危害,从自身做起,杜绝乱扔电池,遇到废旧电池,立刻捡起。呼吁政府部门更加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建立废旧电池的回收机构。

 

  “勿以善小而不为”,保护环境从我们身边做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