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中华经典诵读
  

    蝴蝶并不依靠风力,但大些的劲风却能将蝴蝶撕裂;白纸随风飞舞,但再大的风也无法破坏柔软的纸。有时候,在逆境中学会顺势而为,掌握顺的技巧,是一种人生智慧,能让看似柔弱的东西化逆为顺,完成华丽的转身,实现更加精彩的自我。

 

  顺不代表软弱,而是为了更好地突破外界压力的重重封锁,展现更精彩的生命内涵。南方的阔叶乔木枝干挺拔,如果遇到大雪降临,它们挺直了枝条与雪抗争,最终在越来越重的雪的压力下,枝条被压断,树也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而北方寒冷之地的针叶林,风雪要比南方大得多,那里的树木弹性都很好,当大雪压满树枝,枝条会向下弯曲让雪滑落,然后重新弹回,就这样抵御住了严寒暴雪的摧残。顺不是屈服,通过顺势,卸掉外界环境的压力,才能更轻松地面对逆境,冲破阻碍,战胜自己,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才能实现“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精神风骨。

 

  只有顺才能让我们在困境中游刃有余,以达到我们的目标。老子说过:“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故兵强则不胜,木强则兵,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在我们遇到困难,苦苦地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时,为什么不换个角度,巧妙地避重就轻、化实为虚,转过一个街角,说不定云开日现,问题迎刃而解了。这便是顺的好处,轻松但有力量。历史上讽谏的例子不胜枚举,所谓讽谏,就是用隐晦的方法委婉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让人从一则故事、一个事例当中自己悟出道理,效果比直谏、诤谏要好得多。还有“归谬”,顺着你的道理推理最终得出荒谬的结论。这些方法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奇效,都是顺的妙用啊。

 

  然而,顺也不是一味卑躬屈膝的顺从,顺也要讲求原则。只有坚守住原则的底线,在一定程度上通过顺来解决问题,才能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据,有礼有节,展现出深厚的道德修养和博大恢弘的气度,体现出我们的精神风骨,这才是真正理解了顺的智慧。

 

  大树坚强不屈,终会被狂风连根拔起;芦苇随风倒伏,却能长立不倒。一定程度的顺可以帮助我们突破逆境、完成事情,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活出不一样的自我,这便是顺的智慧了。(宋佳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