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中华经典诵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诚信严谨、读书好学、修心养性”的良好品德,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安丘市教育局从9月份起,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中深入开展了学习践行《弟子规》教育活动。

 

  一是营造深厚氛围。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弟子规》的深刻含义和深远意义,提高学生对习诵践行《弟子规》的思想认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征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形成家校共同教育的合力。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坚持开展每日诵读活动,各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诵读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明确学生每日的诵读量,利用学校、教室板报一角,书写诵读内容。将《弟子规》学习纳入国学经典课程,由语文教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引导学生学习理解。相关学科在授课时挖掘教材中的《弟子规》知识,特别是音乐课教师指导学生学唱《跪羊图》、《感恩一切》、《生命之河》、《摇动摇篮的手》等《弟子规》系列歌曲,这些歌曲作为“班班有歌声”曲目,让感恩歌曲在校园广泛传唱。

 

  三是开展以赛促学系列活动。小学低年级学生开展诵读活动,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中低年级学生开展背诵活动,分学段开展中小学教师《弟子规》背诵、默写大赛,《弟子规》书法展示(硬笔、软笔)活动,《弟子规》歌曲演唱活动,《弟子规》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弟子规》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组织感恩之星、孝敬之星、礼仪少年、诚信学生及《弟子规》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学校、优秀指导教师等评选活动,促进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Top